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所小学的走廊墙面为啥一直是空白的? “用哲学思考问题,我们离文明更进一步”
2017-08-16 06:48:07杭州网

“长江印”,这是长江实验小学的独特校园文化标识。方印之内,“长”字六个层次,拾阶而上,象征着学生六年的小学生活步履坚实,顺势而下的“江”字,体现了“长江之水天上来,奔腾不息向海去”的从容;标识的右上角采用“留白”,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用美学方式予以体现,代表着长江学子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初,“长江印”共收到了800多份设计解读方案,集结了所有长江人的智慧。“文明是一种文化,一所文明学校发展到高级阶段,一定呈现的是一种精神文化层面的特质,而‘长江印’就传递着这种精神内涵,也体现在学校办学的各环节中。”校长丁杭缨说。

走进武林府校区,你会发现走廊墙面上都是留白的。3年过去了,墙面依旧洁白如新。“其实我们也在做一个实验,看看长江的孩子们能否在公共空间中保持自律。事实证明,孩子们表现出了很高的修养。”丁杭缨说,一面墙就像一面镜子,它不仅可以映射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同时也体现孩子的创造力。“我们计划开辟一些墙面,专供学生涂鸦,让他们个性化的想法得到最好的释放。”

要打造“长江”烙印的文明校园,更要在软件上做好顶层设计。比如长江实验办学追求“根植传统·放眼世界”,而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学校的一种文化特质。所以学校在武林府校部成立了“十竹斋”木版水印体验馆,孩子们可以不出校门了解体验中国传统印刷术。体验馆还接待了不少外国友人,这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长江实验经历了几轮课程改革,从“群落式”课程走向“全·视·界”课程,再到目前的“长江小学者课程”,目的是通过现代化课程的构建,培养多元个性化的学生,让孩子们长大后能成为真正的长江学者。“比如,学校有一门哲学课程。过去,我们的教学总是在强调答案的准确性、唯一性,但在哲学课程上,老师鼓励学生通过多元角度去解读。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变。”丁杭缨说,用哲学思考问题,我们离文明才能更进一步。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学校还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一本“学习护照”。学校借鉴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雷达图分析法,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多维指标绘成二维图形,并进行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描述与分析。这样的学习护照可以更好地解读和分析孩子的学习特征和行为素养等。“我们希望从长江实验走出去的孩子,身上都能有一股长江特有的精气神。这也是一所文明校园烙印在他们身上的特有印记。”丁杭缨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春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