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草妈妈”新学期又要带初三了
2017-08-11 07:06:07杭州网

当年的“小草”们都已大学毕业各有所成 她最想跟学生说:要分数,更要健康快乐成长


多年过去了,“感动教师”依然让人感动——因为他们还在各自的岗位上,静静地教书育人。

日前,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正在广泛推荐阶段。在征集的同时,本报开始对历届入选教师进行回访,一起聆听他们最新的教育故事。

★人物回访

吴筠林(第一届“感动教师”,公益中学教师)

新学年一开始,吴老师所带的班就要升入初三了。她笑着说,过几天会和同事们出门去旅游一趟,回来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开学的事。有近30年教龄的她,虽然对教学工作驾轻就熟,但面对新学期她依然会提早做好各种准备,带学生以最佳状态开始初三的学习。

除了自己数学学科的教学任务外,作为学校教导处主任,她还有不少教育教学的全校性事务,近两年无法再兼任班主任。“其实,我内心更喜欢当班主任,跟学生关系最密切。”她坦率地说,看着班级和学生一点点进步会很有成就感。“和孩子打交道,单纯而快乐,这应该就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喜欢当老师的原因吧。”

八年前入选首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吴筠林“小草妈妈”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2005年,她接手公益中学“公益班”——三十多个来自建德农村和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他们和同龄人比,显得瘦小、内向、胆怯,就像一棵棵小草,她也就成了“小草妈妈”。她坚持每年四次护送学生回家,无微不至地关爱他们。三年后,全班学生不仅中考发挥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再是刚进校时怯生生的“小草”了,变成了阳光自信的青春少年。

如今,当年“公益班”那届学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活跃在各岗位上。“我们有个微信群,大家经常在里面聊,有的学生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特别棒!”吴老师说,在杭州的学生,有空就常来她这坐坐,聊聊工作和生活,一聊好几个小时。

站了这么多年讲台,面对各种学业压力,吴筠林特别想说:不能让学生做书呆子,要分数,更要健康快乐成长,给学生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轻松自如地获得高分,这才是真正的教学成功。

★校长有话说 感动在细节 感动在学生喜欢

潘志平(公益中学校长)

孩子因为喜欢老师,就会喜欢这位老师所教的学科和所带的班。因此,公益中学的老师都以“做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为核心追求,吴筠林则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和标杆。她受学生喜欢,是因为她既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又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学会了关心,既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和情感成长等。课余,她的身边总是围着一圈圈的学生问数学题、聊家常话,从中不难读到“感动教师”的真谛:在细节中、在“学生喜欢”中。

★感动征集令

谁的一言一行感动过你?

欢迎你来推荐第五届“感动教师”

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本届评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主办,由杭州日报、19楼网站、杭州电视台、杭州发布承办。

如果你的身边也有感动过你的老师,请赶紧来推荐吧,让温暖的教育故事传播得更远。登录19楼网站、扫描19楼手机端二维码,或通过“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州教育网链接进入“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页面,按活动指南操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江燕 黄开华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春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