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儿肺炎进入高发季 儿童医院病床吃紧
2017-08-10 06:54:52杭州网

海洋球乐园等人员密集、空气循环差的地方尽量少去

“外面太阳当空挂,我家娃儿像个小太阳。”这段时间,很多学龄前儿童纷纷中招。“夏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温度一高,因发烧就诊人数爆棚,医院病床吃紧!”市儿童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楼凌云提醒,发烧不要硬熬,海洋球乐园等人员密集、空气循环差的地方要尽量少去。

三岁小女孩连续十天持续高烧

在市儿童医院急诊室,脑门上一块降温贴是就诊孩子的标配。“去年同期,病床还时有空余,今年进入7月下旬后,病床就开始吃紧。”在呼吸科病房,病区主任吴素玲说,“不少孩子持续39.5度以上的高热,一系列治疗后,病情依旧,高烧不退,的确让人心焦。”

小女孩方方今年三岁,咳嗽已经7天,39.5℃以上的高烧4天,在儿童医院挂了盐水,依旧没退烧。“平时很少生病,没想到这次发烧这么厉害。”奶奶抱着孙女,一直抹眼泪。吴素玲介绍说,“入院时,体温超过了40度,被诊断为肺炎,考虑是病毒合并细菌感染引起的小儿肺炎。”

入院第11天,方方终于退烧,恢复了精神。“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的入侵,引发呼吸道感染,导致发烧。小儿感冒90%都是病毒感染,发烧时间持续3-5天不等,小儿肺炎尤其是婴幼儿50%是细菌感染,经常是病毒合并细菌,病毒合并支原体感染,若是发热时间长,精神不好,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吴素玲说。

空气循环差的游乐中心要少去

“很多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就非常着急,体温略高就抱着孩子到处就医。一天来三四趟的家长,都不少。”楼凌云说,其实孩子体温在38℃以下,可以在家留观,多喝水,如果家中有常备的中成药,可服用退热的柴桂冲剂、热速清颗粒等,密切观察,只要精神好,问题不大。

但如果超过38℃,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就诊。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同时,家长也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降温。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体温高低不代表病情的轻重,很多疾病都会表现为发烧,如果孩子表情呆滞,滴水不进,出现抽搐,不管体温高低,都要立即就医。

另外,孩子发烧时,千万不要捂,可以使用空调,但不要温度过低,维持房间温度在27℃左右,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同时,睡眠时,躯干部位要始终有覆盖物。如果孩子发烧并伴有拉肚子,家长在带孩子就医时,最好提前留个粪便,在一小时内检查,有利于快速、有效地诊断病情。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孩子去玩了积木城堡,感染了手足口病,楼凌云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没有严格消毒措施的儿童游乐场所,的确存在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风险。小儿肺炎发病主力人群以学龄儿童和学龄前儿童为主。现在正值暑假,小学或者幼儿园都放假,不少孩子都会在购物中心的游乐场所中聚集,像海洋球乐园、泡泡乐园,都是人气蛮旺的。我认为第一是要避开空气流通差的场所,第二,游玩过后,及时清洗双手,避免病毒细菌支原体感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郑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春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