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语文新教材古诗文增加很多?记者对比新老教材后发现:没有的事!
2017-08-05 11:50:12杭州网

新教材重点提升的是阅读能力

今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将统一使用部编语文教材。而浙江早在去年9月,小学、初中一年级就已经用上这套新教材了。这两天,二年级、八年级的语文教材在网上热传,有些解读称:“语文新教材文言文内容加重,尤其是初中,篇数比以前增加不少,甚至超过总篇数的一半。”这些传言是不是真的?

古诗文数量基本没变化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多位语文教研员,都说新教材正在印刷中。

一位资深的初中语文教研员说,教材才过审,刚刚复印好一份初中二年级语文新教材。

“古诗文增多?没有的事!”这位教研员笃定地说。接着,拿出一本以前的八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和新教材逐一对比。

老教材中,一共6个单元,其中2个单元是古诗文单元。按每首古诗文计算,共计17首古诗和古文。再加上教材后《课外古诗词背诵》里的10首,一共27首古诗文。

新教材里也是6个单元,其中2个单元是古诗文单元,共计18首古诗和古文。再加上渗透在每单元学习的《课外古诗词背诵》,里面有8首,一共是26首古诗文。

古诗文的篇目,真的超过全书的一半?

这位教研员作了解答:“这是计算的标准不够统一。全书一共6个单元,每单元是4篇课文,总的算来是24篇课文。其中,古诗文单元里,一篇课文《唐诗五首》中,有5首古诗。其实在语文教学中,只算一篇课文。这样标准统一再计算,古诗文篇目占全书的三分之一,和老教材比例差不多。”

小学二年级语文新教材,暂时还没有印好下发。就网上流传的新教材版本,和老教材对比,古诗篇数都是4首,没有变化。

新教材关注重点是阅读

阅读量比以前多了好几倍

多位初中语文老师都说,其实,这本新教材关注的重点是阅读。

今年7月4日,快报曾经报道过初中二年级的语文新教材有几个具体变化:

名著导读和课文阅读教学融合在一起,搭建起从教读到自读、名著阅读这样的阅读架构;增设“阅读方法指导”,引导学生根据作品特点学习相应的阅读方法,如《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要求学生学习纪实作品的阅读。

增设“活动·探究”单元,新教材有的单元不按课文来安排,而是设置专题性学习。比如第一个单元主题是“新闻”,就要学习新闻阅读、采访、写作,这是一个活动式的课程,学生的学习从课堂走向课外。

记者翻看新教材,发现不少课文后都有阅读提示。比如《回忆我的母亲》后,有这么一句话:很多作家都写过回忆母亲的文章,比如邹韬奋《我的母亲》、老舍《我的母亲》等,找来进行比较阅读,看看不同作者笔下的母亲形象、文章的写作手法、作品的语言风格等方面各有什么不同。

一位语文教研组长说,整本教材推荐的阅读量在增加。每次名著导读,除了重点推荐的一部名著,还以“自主阅读推荐”的形式另外推荐两部名著,总的算起来,单名著导读部分推荐作品阅读量就是以前的3倍。


阅读面广 语文素养高

考试成绩不会差

阅读为什么这么重要?小学语文新教材,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快乐阅读吧”等多个阅读栏目。

这套语文新教材的总主编温儒敏,可以给出答案:阅读量上去了,孩子成绩不会差。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信发了一篇文章,就是温主编介绍人们对阅读的各种误解——

如果一个学生阅读面广,视野开阔,语文素养一般也会比较高,考试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不要把一切负面的东西全都归咎于应试教育,我们要面对应试教育这个现实,采取某些必要的平衡。让学生多读书,同时又应对考试,考得好,这两者完全可以结合。

我现在特别要提出,让中小学生“海量阅读”,学会“连滚带爬”地读。

不要每一本书都那么抠字眼,不一定全要精读,要容许有相当部分的书是“连滚带爬”地读的,否则就很难有阅读面,也很难培养起阅读兴趣来。

我说的“连滚带爬”地读,包括浏览、快读、猜读、跳读,学生可以无师自通,但有老师指导一下,甚至纳入教学,就事半功倍了。这可能是激发阅读兴趣的好办法。

我建议让学生多读“闲书”。“闲书”是指规定读的书之外的那些课外书,是学生自己有兴趣选择读的书。现在很多家长老师不让学生读“闲书”,怕耽误考试,学生选书还要经过老师批准,怎么可能还有兴趣?家长、老师越是不让孩子们读“闲书”,就越是打压阅读兴趣,语文素养也就不可能提高,考试也不见得考得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春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