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所农村小学如何燃爆孩子们的兴趣梦想?
2017-07-26 11:10:25杭州网

金东澧浦镇中心小学获全国书法大赛四金四银

前几天,在苏州全国楷书现场决赛中,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中心小学斩获四金四银一铜。

一所农村小学,如何将学生的书法爱好培养到如此高度?

学生的书法功底连老师也赞叹

一进校门,浓厚的墨香味扑面而来——扁担、斗笠、瓦片上都写满了书法。再往校园深处走,古色古香的书法长廊跳入眼帘。

“这些都是学生们的杰作!”澧浦镇中心小学校长钱光明说,早在1998年,“澧小”就已成为“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

前年,“澧小”又成立了两个书法工作室,开设书法精英班。

“这次获奖的学生都是从精英班出来的。”钱校长说,精英班的孩子们都是班里书法的尖子生,学校两位书法名师免费为他们提供练习指导,每周不少于3次。笔墨纸砚等用品也由学校免费提供。

“每天中午全校孩子都练习书法,每班每周一堂书法课,每学期会进行学生全员参与的书法考试,学校从规章制度层面,让所有学生感受到校内书法的浓厚氛围,并保障学习的可持续性。

“全校老师也需要参与书法练习和比赛,我们很多老师赞叹,自己都写不过学生!”软笔精英班书法老师严俊笑着说。

孩子很渴望父母也能一起学书法

和城市孩子不同,“澧小”的孩子们几乎没有接受过学校以外的书法指导。

五年级的徐子婧在比赛中获得银牌,她的父母都是做苗木生意的。因为父母不懂书法,常把徐子婧弄得哭笑不得。她说,“有时候我把书法拿给爸妈看,他们竟说不好看。”

在书法上和爸妈找不到共鸣,但子婧常常能自己找到安慰,“当他们说我写得丑,我对照字帖后安慰自己,‘明明和字帖里写的一样嘛’。”

尽管不懂书法,徐子婧的父母还是很支持女儿学习书法,他们觉得这是女儿的兴趣爱好,应该尊重。而作为家里唯一的书法“高手”,徐子婧自然当起了父母的书法老师。

说起父母的学习成效,徐子婧乐了,“爸爸比妈妈写得好!但打分的话,我只给他们打60分!”

这次获奖后,她最想把奖牌给父母看。“真的很希望爸妈也认真学书法,和我能聊到一起。”

而四年级的宋睿晟,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已学习了两年书法。

除了书法,宋睿晟还会跆拳道,但他坦言自己更爱书法,“跆拳道是父母硬拉我去学的,书法是我自己提出要学的!”对于书法,这个孩子很热爱很执着。

这次比赛,宋睿晟拿了银牌。古灵精怪的他捣鼓着手上的奖牌,胖嘟嘟的脸上有些许小得意,“爸妈还说,以我的水平顶多拿个铜牌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姚振西 记者 杨法礼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通(公交)充值推出电子开票功能
“玛莉亚”汹 !浙江消防驻点防汛救援奔赴
嘉兴站首战赢强敌 杭州银行国象队“捡”了
乱按喇叭的治理神器来了!杭州“声呐电子警
杭州市总工会追授徐遂同志市五一劳动奖章
根植于杭州本土文化 打造“最杭州”的音乐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