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农林大学生公寓管理员章学青记事本写满温情故事:严格的楼长,慈爱的家长
2017-07-25 10:42:46杭州网

    15年前,30岁的她走进大学校门,应聘成了一名学生公寓管理员;15年后,她走上学校思政大会的演讲台,分享“宿管阿姨的育人经”。

    “我2002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工作,一开始以为是来给公寓看大门的,但我现在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也会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学生。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名大学里从事育人工作的老师,这里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她叫章学青,是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公寓的一名管理员。15年间,其他公寓的管理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唯有她守着初心,放弃了一次次晋升机会,用自己的爱心呵护着每一名学生。

    楼长·家长·师长

    对于章学青而言,做一名公寓管理员不难,每天就是一些上楼巡查、记录台账、走访寝室、检查消防设施、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等琐碎的工作。

    然而,时间久了,她渐渐发现,要管理好学生,光靠简单说教是不行的,还需要走入学生心里,让学生和你说心里话。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努力当好学生公寓的“楼长”,做好学生在校时的“家长”,扮好学生生活中的“师长”。

    15年里,无论严寒酷暑,章学青每天都提早来到公寓。日常巡查中,她总是笔记本不离手,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新出现的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透过那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人们仿佛看到了她不知疲倦地穿梭于楼层间,轻轻推门查看寝室,又轻轻关上门离开的背影。

    “平安是家的第一要义。这么多孩子离开‘小家’来到‘大家’,安全意识缺乏成了最大的安全隐患。”章学青把公寓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安全始终是她最牵挂的。

    2014年6月的一天,天蒙蒙亮,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开始巡查。走到A5115寝室门口时,发现浓烟不断从门缝里冒出,她使出全身力气撞开房门。原来,学生掉落的床单被蚊香点着了正在燃烧。她赶紧端水将火浇灭,开窗通风。

    “庆幸自己及时发现了危险,她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怕她们受到伤害……”事后回忆,章学青仍是心有余悸。

    从那以后,章学青主动加大了寝室巡查力度,竭力排除违章电器、未切电源等潜在安全隐患,并时时提醒自己做学生公寓生活的“安全闸”。这15年来,章学青管理的公寓从来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为学生营建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家。

    学生·女儿·母亲

    章学青目前负责浙农林大2000余名女生的服务管理工作,她的工作量在所有公寓管理员中是最大的,工作满意度总是最高的,这其中的奥秘只有一个——她把每一名同学都当作自己的孩子。

    大一新生,遇到困难往往找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法。章学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像妈妈一样与学生进行沟通,学生有困难也愿意靠近她、愿意向她倾诉。

    小陈是章学青最为关注的“女儿”之一。那年冬天,细心的章学青发现小陈身穿单薄衣服、床上也只有一条薄棉被。经过多次交谈后,她得知小陈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来不及思考,章学青马上下楼买了一床大棉被和生活用品。随后的日子里,章学青一直关心着小陈的日常生活,及时帮“女儿”添补生活所需。后来,同学们知道了这事,都管她叫“漂亮阿姨”。

    每年新生报到前,章学青都会提前准备,逐个寝室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卫生是否整洁,提早熟悉入住学生花名册,了解新生的基本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学生,了解她们的基本家庭状况。“每天看着她们进出公寓楼,哪有妈妈不认识自己孩子的。”章学青笑着说。

    “我和她只相处了一年,没倒垃圾她管,不扫地她管,棉被不叠她也管。但是你又习惯于什么事都找她,没带钥匙找她,寝室里啥坏了找她。后来你离开了,看到她却亲得像妈妈。她虽然有那么多‘孩子’,却永远记得你是她的闺女。”一名毕业生在微博里写下自己对章学青的想念:这分妈妈般的关怀就像涓涓细流,流进了学生的心田。

    公寓·教室·讲堂

    “我也是一名大学老师,学生公寓就是我上课的教室。”说这句话时,章学青脸上洋溢着自豪感。作为学校的一分子,章学青把自己管理的公寓变成了“第三课堂”,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

    “作为一名宿管员,我首先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章学青检查寝室严谨细致,从地面卫生、内务整理、寝室装饰到电器的使用,不放过一处细节,不遗漏一个隐患。针对卫生较差的寝室,她总是有自己的解决办法,比如反复和学生沟通,主动到寝室和学生一起打扫。几次之后,那些女孩羞愧得不好意思,从此会主动搞好卫生。“她们可能会觉得我唠叨,但我还是会坚持做,我希望通过我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

    章学青主动对学生开展防诈骗教育,及时制止不少学生受骗上当。2013年的一天,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在大厅值班,眼前,小方同学急匆匆地朝公寓门口的取款机跑去。章学青瞥了一眼,心里“咯噔”了一下,下意识地觉得小方可能是遇到骗子了,于是极力劝阻。当小方确认对方是骗子时,两人都不由自主地松了口气。

    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章学青始终努力扮演好“楼长”“家长”“师长”3个角色,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许,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感动公寓”十佳人物等十几项荣誉。

    谈及这些荣誉时,她说:“我做的其实都是最普通的工作。作为公寓管理员,我们和学校里其他老师一样,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把学生服务好、教导好,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认认真真学习,毕业后快快乐乐生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通(公交)充值推出电子开票功能
“玛莉亚”汹 !浙江消防驻点防汛救援奔赴
嘉兴站首战赢强敌 杭州银行国象队“捡”了
乱按喇叭的治理神器来了!杭州“声呐电子警
杭州市总工会追授徐遂同志市五一劳动奖章
根植于杭州本土文化 打造“最杭州”的音乐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