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空调房里吃梭子蟹 一家四口都中招 不是食物中毒!医生的诊断让他惊出一身汗
2017-07-25 05:42:58杭州网


开栏语:

入伏以来,杭州气温屡创新高。杭城各大急诊室里,病人激增,急诊科医生是酷暑中的“生命护航人”。今夏急诊室里,有啥病情新动向?急诊科医生有哪些防暑降温、远离疾病的高招?今日起,健康新闻版开设“高温急诊室日记”专栏,讲述三伏天里急诊室里的故事。

烧烤模式之下,网友吐槽: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但殊不知,在空调房里做一些事情,真会要命。日前,在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就碰到这样一例:徐师傅一家四口在空调房内吃海鲜,但没想到,一顿饭下来,妻子与女儿及小外孙,喝醉酒似的相继倒下。

“快来帮忙啊,食物中毒晕倒了!”车刚停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大门口,50岁的徐师傅一下车即大喊道。医院保安、医生、护士将全身无力,昏昏沉沉的三位病人抬进急诊室。但急诊室医生的诊断,让徐师傅惊出一身汗。

一盘梭子蟹下肚 抬手臂的力气都没了

徐师傅对急诊室值班医生庞凌霄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当天中午,徐师傅在家烧午饭,主菜做了大家都喜欢吃的梭子蟹。但吃完之后,最先不对劲的是8岁的小外孙,后来徐师傅女儿也说身体不舒服,去床上躺着;紧接着,徐师傅的妻子也说没力气,手臂都抬不起来。这下,徐师傅慌了,赶紧把三人送往医院。

“我们都觉得肯定是梭子蟹的问题,四个人里,就我没吃。” 徐师傅这样推断。的确,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节,但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眼里,他们出现的症状却与食物中毒并不相符。

庞凌霄医生了解到:徐师傅租住的是一个小房间,基本没窗,只有厨房里有一扇纱窗。厨房和卧室有门隔着,平时做饭时,会将这扇门拉上。但这几天实在太热了,这天做中饭时,房间门没关,为在厨房里凉快些。

“开空调,厨房与卧室相通,万一……”庞凌霄医生连忙将三人血样送检。果不出所料,“三人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含量高达24%,属于中度一氧化碳中毒。”庞凌霄医生诊断。

庞凌霄医生猜测,徐师傅家的煤气可能有轻微泄漏,但因为在密闭空间里,人待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一家三口中,身体较弱的两名女性和孩子先中了招。“如是煤气中毒,我也一直在,怎么会没事呢?”徐师傅依旧不太相信医生的判断。

浙江省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负责人张天友赶到急诊室会诊,他作了回答:“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所以对轻微煤气泄漏的反应也会不一样。也有可能是,有些煤气中毒是迟发性的,所以还是检查一下比较保险。”一查,徐师傅果然也是一氧化碳中毒。

目前,徐师傅的女儿与外孙已出院,而徐师傅与妻子还得高压氧治疗10天左右。

急诊医生说

空调房内烧烤 开内循环车内睡觉 这两件事会要命

讲述人: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张美齐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夏天开着空调,很多人觉得这和一氧化碳中毒,肯定八竿子打不着,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夏天的一氧化碳中毒更容易被市民疏忽。空调房内烧烤,开内循环在车内睡觉,这两件事会要命。

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史上,这样的病例不少:

几个老乡在空调房内用木炭烤鱼肉,结果先后瘫倒,被人发现送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一男子开车送家人就医,他在车内开着空调怠速休息。一个多小时后,家人诊完病拍车门,他醒来头昏沉沉的,还有些恶心,赶紧下车透气,这才有所缓解。

夏天不少人都会选择在车内开内循环制冷,但在密闭条件及怠速状况下,车内的空气通过空调进行内部循环,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同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车内氧气急剧减少,消耗殆尽,几小时后就会使人恶心、昏迷,甚至窒息而亡。

事实上,不仅是在汽车内,在空调房间这些相对密闭的空间里,都要警惕氧饱和度的下降及人体缺氧情况的产生。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200-300倍,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层的影响最为严重。

入夏以来,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引发的“空调病”比比皆是。

安徽亳州一市民觉得家里蚊子多,一晚上点了20多盘蚊香。虽然蚊子都被杀死了,但第二天一家五口却中毒了。幸好送医及时,一家五口没有生命危险。接诊医生表示,虽然蚊香中的菊酯类杀虫成分低毒高效,但在密闭空间里点太多蚊香,可能会导致蚊烟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发生。

夏天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家中有老人、孩子或者体弱多病者,更要谨慎使用空调,清洗空调内机,避免浑浊的空气诱发疾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通(公交)充值推出电子开票功能
“玛莉亚”汹 !浙江消防驻点防汛救援奔赴
嘉兴站首战赢强敌 杭州银行国象队“捡”了
乱按喇叭的治理神器来了!杭州“声呐电子警
杭州市总工会追授徐遂同志市五一劳动奖章
根植于杭州本土文化 打造“最杭州”的音乐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