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乌梅煮水敛汗 特别推荐米仁扁豆粥 儿科专家马慧娟:宅娃度夏先把好饮食关
2017-07-25 05:41:01 杭州网

暑假已过近半,一些孩子放假“放”出了形形色色的健康问题。省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慧娟是儿科的专家,在她的门诊里,很多都是吃出来的毛病:小胖墩、早发育,还有大批吃不好,睡不好,玩不畅……

究竟儿童如何安然度夏,马书记把自己养女儿的经验分享出来,要知道马慧娟的女儿22岁,身高1米72,长腿美女一个,或许从她的经验分享里,你可以学到一二。

三种体质 夏日粥各不同

“一般,孩子分为三种体质,平和体质,偏心肝有余体质,偏肺脾不足体质。不同体质的孩子,吃的东西,应该要区别对待。”马书记感叹,如今,身材匀称、脸色红润,胃口好的平和体质孩子越来越少。

“我们碰到较多的孩子是后面两种,一类是睡眠差、脾气暴躁,一有什么就大哭大闹,晚上难以入睡,平时也难以安静,这类孩子一般都是偏心肝有余体质,大便干结,睡觉多汗,而另一类则是偏肺脾不足的孩子,就是肺气虚、脾气虚。肺气虚的,容易得呼吸系统疾病,脾气虚的容易消化不良,便秘或便溏,面色少光泽,胃口不好,轻微活动就容易出汗。”

马书记的女儿是平和体质,孩子基本不挑食,只要荤素搭配即可,“夏日孩子没有胃口,早餐食粥是个不错的选择,孩子的早餐尽量在八点前吃完,要尽量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

那么不同体质的孩子,早餐食怎样的粥?“偏心肝有余体质的孩子,我比较推荐喝绿豆粥+1,绿豆汤江浙地区的人夏天常喝,绿豆清火去躁,所以熬成粥口感也很好,而这个1,则是家长可以在百合、马蹄等其他清热食材中选择一味食材加入,百合可以选择兰州的百合,带有甜味,口感更好一点。”

肺脾不足的孩子,马书记推荐家长可以熬一锅“白”粥。不是普通的大米粥,只不过粥的主食材都是白色的,粥里可以放大米、白扁豆、米仁、山药,她特别推荐白扁豆这味食材。

“扁豆味甘,性微温,有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的作用,或许以往我们在超市对于这种白色的豆子印象不深,多数看到是红芸豆,但建议家长可以适当在粥里加一点,甜糯的口感,小孩子也挺爱喝。米仁要先在水里泡四五个小时再煮。另外,如果觉得白色的粥太过寡淡,还可以加一点红枣,红枣有补气健脾的作用,调节颜色,也可加入冰糖,冰糖有补中益气和胃的作用,两者可以同煮。”

不过因为看了太多早发育的孩子,马书记特别提醒,那些一心想让孩子多喝水,而在水中放蜂蜜的妈妈,婴幼儿、学龄前期儿童应慎喝蜂蜜。

乌梅煮水 水果泡水也解渴

和很多中医一样,马书记家里不备冷饮。“吃冷饮伤脾胃,当然,女儿偶尔还是吃一点冷饮,但她更喜欢喝水解渴。”马书记说。

但在门诊,那种爱棒冰、爱可乐的孩子大有人在。“因为暑期在家的时间长,而爷爷奶奶等担当了养育责任,很多爷爷奶奶只要孩子安耽不闹,饮料管够。无节制地吃,不仅吃坏了牙齿,很多还吃坏了肚子。但其实,解渴的水也有挺多花样的。”

马书记没少在女儿的自制饮料上,花心思。“用乌梅自制茶饮,自己在家煮制也方便,乌梅素有敛汗、生津止渴的功效,其实生活中一些随手可取的食材,都可以自制饮料。”

马书记随便举了几例,“金银花、干荷叶,这些两味中药材比较常见,都有自己特殊的香气,金银花素来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而干荷叶,每次只需要剪几条冲温水喝,清心火、平肝火,一些小胖墩还可以多喝点荷叶水,消脂减肥。”

马书记推荐家中常备柠檬、菊花、乌梅等香氛明显的水果和食材,只要扔两片在水里,口感就很赞。

今年夏天,杭州流行喝水果茶,一个透明的杯子里,放着大块色彩明媚的水果块和果汁,马书记说:“这样一杯冰冰凉凉的饮料口感是不错,但从口感来说,肯定添加了糖浆等添加剂,同时夏日蔬果容易坏,所以我们不建议在外购买这些水果茶。”

马书记建议:就地取材家里色彩明媚的水果,比如西瓜、苹果、橙子,凤梨,最不可缺少的是百香果,各自切片后,冷水泡半个小时,就是一杯有颜值、有口味的水果茶,小朋友肯定蛮喜欢。

散装鸡翅少吃 多吃莲藕花生

马书记的女儿1米72,绝对的长腿美女,虽然马书记觉得这和遗传因素有关,但在吃和运动上,作用还是挺明显的。

“我们家有几样食物是不进门的,散装的鸡翅、鸡爪、鸡肉,另外黄豆和黄鳝也很少买。”马书记说,鸡鸭用快速饲料喂养,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了,所以我从来不买养殖场出来的鸡鸭,尽量都选本鸡本鸭。熟食店或超市里卖的散装鸡爪、鸭爪,我基本上不给女儿吃,这种批量产的鸡爪鸭爪,难逃在养殖场吃快速饲料的命。

“另外,色特别鲜亮的番茄和黄瓜,我也从不买给女儿吃。比如番茄,因为食品远途运送时产生的时间差问题,导致损耗,所以农户常会提前采摘,喷洒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所谓的植物激素。买这类食物时,可以捏捏硬度,如果外表光鲜,但里面的果肉还是生的,那肯定有问题。反季节蔬菜孩子也尽量少吃,因为反季节蔬菜种植成本高,可能有的农户为了追求产量、缩短生长周期,使用一些植物催生激素。”

现在这个季节,马书记非常推荐吃莲藕、豆荚、花生,“因为块类蔬菜如藕节、花生,大多长在地下,接触农药的可能性也就下降了。”

除了均衡饮食、不挑食之外,马书记认为在暑假,保持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对长个子很有帮助,她说:“女儿每年暑假,天天坚持游泳,一口气可以游一个来回,游泳是全身运动,很有拉长身高的作用,另外羽毛球也是跳跃动作很多的运动,女儿蛮喜欢。”

养生大咖 马慧娟

儿科专家、主任医师、浙江省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 摄影 张之冰    编辑:陈东    
     图库
惊艳!杭州湾3000 ...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城中村改造 看得见的暖心与温情
·救援第4天 !浙医二院收治古墩路爆燃事故8名...
·杭州好辅警中暑仍偷偷坚持执勤 昏迷后路人直...
·浙江这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知道吗?
·浙江警察在南苏丹维和显身手成功破获重大武 ...
·高速货车爆胎侧翻 高温驾车须谨慎
·杭州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白皮书”
·山东通报面包车落水6人死:男子因家庭矛盾载...
·陕西产妇剖宫产后死亡家属疑医院误诊 卫计局...
·扬州14岁少女坠河 路过男子跳河没救上难过痛哭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