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顶着烈日干了一小时活 58岁健壮的老王倒下了
2017-07-18 07:23:48 杭州网

50岁以上得热射病病死率高达80%

市三医院周逸丹主任介绍说,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一般中暑可分为三类——

首先,先兆中暑,有高温环境中的训练、劳动史;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其次是,轻症中暑,先兆中暑症状加重;早期循环功能紊乱;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大量出汗、脉搏细数、血压偏低;恶心、呕吐;肌肉酸痛;体温升高至38.5°C以上。

还有重症中暑,在上述症状基础上出现意识障碍;内环境紊乱,循环衰竭和器官功能损害。

“铁路工人王先生得的热射病,就是中暑里最严重的一种,作为一种致命性急症,对高温环境适应不充分是致病的主要原因,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热射病病死率介于20%~70%之间,50岁以上患者可高达80%。”

空调温度打太低也会引发中暑

当然,热射病的发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可能在轻度中暑时就已经感觉难受了。

余杭一院蒋寅生医生说,要预防中暑,家里空调温度不要打得与室外温差太大,一般相差5℃-7℃为宜,不然容易引发不适。常见的轻症中暑,病人会表现为头痛、头晕、体温升高、出汗减少等症状。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解开衣领,同时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头部,并快速扇风。轻者经过上述处理一般会逐渐好转,再口服一些人丹、十滴水等,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等即可;重者,除上述降温方法外,还可用冰块或冰棒敷其头部、腋下和大腿腹股沟处,同时用凉水反复擦身、扇风进行降温。外出旅游或出差时若感不适,可用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降温药品,在太阳穴处涂抹。

七类人群容易中暑 怎么尽量避免中暑?

通常,有七类人群容易中暑——

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具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多,不利散热;

老年人。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散热功能差;

心血管疾病病人。炎热天气加重心血管负担,心脏功能不全者,热量不易散发;

糖尿病病人。多尿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伴有心血管和周围神经病变时更不易散热;

感染性疾病。产热加速应激,使机体儿茶酚胺类物质产生增多,收缩皮肤血管,不利于出汗散热;

在高温、通风不良环境下作业者;

孕产妇。

那么,怎么尽量避免中暑?

医生建议——一定要关注天气、气温变化;

在常温下,健康人每天摄水量2000—2500毫升。炎热天气,改善劳动及工作环境条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充分供应含钾、镁、钙盐防暑降温饮料,备用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风油精、人丹或藿香正气水);

天气炎热和湿度较大时,尽量避免强体力劳动。大运动量活动要有热适应过程,充分补充防暑饮料,防止脱水;

发现中暑先兆及时治疗;

年老体弱、慢性疾病病人和孕妇、产褥期妇女应改善居住环境,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注意合理营养和休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
长空栈道:华山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区“小候鸟”暑期关爱活动正式启动
·杭网义工公益夏令营开课 安全知识谨记于心
·翠苑一区推出杭城首个孝心车位 免费停车5.5小时
·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进入杭州时间
·高温不间断 阵雨偶相伴
·下城区的“小候鸟”开启暑期在杭之旅
·大江东前进街道整合办事窗口 助力“最多跑一...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今开审 11名女性被杀害
·米线店燃气泄漏致7人昏迷 食客发现异样报警
·女童逃票致航班延误 家长:以为1.2米以下免票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 ...

无人机摄影大赛获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