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扎实做好“三张清单”管理 打造智慧党建学习圈
2017-06-30 07:17:23杭州网

 下城教育:党建工作成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的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湖红船》《党员教师的赞歌》……明天就是党的生日,今天500位下城区党员教师代表汇聚一堂,以经典诗歌、自创诗歌回顾党的历程,讴歌身边的榜样。

近年来,下城区教育事业不断在改革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这其中教育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更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归根到底就是要求党员教师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把学生放在首位,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最直接、最真实的体现。

持续加强、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下城区教育系统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以及坚强的后盾。

由“软”变“硬”、由“虚”变“实” “三张清单”助推党建量化管理

今年1月份,毛水和从阿克苏援疆归来。很快,组织对他有了新任命:长寿桥小学党总支书记。曾经当过学校副校长、区教育局后勤中心副主任的毛水和,从没接触过党务工作。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他胸有成竹。原来,他手上握着“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从基层组织管理,到夯实联系机制、落实民主协商、抓实特色品牌,一项项自查对照,心里自信踏实。

“比如,作为书记我要增强理论水平,为党员上好党课。在学校管理上要促进行政和党务深度融合。此外,还要打造长寿桥党建特色品牌,建红色长廊,将优秀家风学风案例、优秀党员故事和更多师生分享等等。”毛水和说。

毛水和手中的“三张清单”,是下城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缩影。目前,党建清单不仅落实到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也有自己的“三张清单”——

班子清单,重点落实构建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基层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干部廉政谈话、师德师风十项戒律、“十禁令”等制度序列,实施清源行动、师德师风巡查,健全作风建设监管长效机制等;

书记清单,带头开展“三进一访”,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三实三比”勇当排头兵主题活动,抓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

基层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日活动,组建“支部学习共同体”,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梳理研制民办教育“党务工作常规流程模板”,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等。

“有了‘三张清单’,各级党组织就可以根据自身职责特点,对各自党建责任进行仔细归纳并逐条梳理,做到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精准发力。”黄伟说,这也有效推动了党建责任由“软”变“硬”、由“虚”变“实”,构建更完整的党建工作责任。

微党课等多平台打造智慧党建学习圈 党员教师随时随地“充电”

“这个形式好,就像孩子喜欢动画片一样,一看就能理解,我们大人也喜欢,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记在心里。”下城区一位党员教师说。

前段时间,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党员教师们,制作一个时长约6分钟的微党课视频,以“党务博士”回答热点问题为切入口,选择若干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从党纪党规的角度阐释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党课教育不但要形象,更要好记。只有这样,才能入脑入心。”制作视频的一位教师说。

如何促进党员自主学习、持续学习,下城区教育局党委想到了微党课形式,时间跨度短,内容有新意,能很好地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为此,区教育局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鼓励各级党组织制作微党课,通过手机端举办了一次微党课展评,吸引了22000多人次的观看学习。

党建学习如何量化考核,一直是个“老大难”。下城区率先破题——开发“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精心设计了签到信息、点学点做、点评点赞等多个互动模块。每个党员一个账号,所得积分能像“微信运动”一样,实时更新分数及排名。党员学了什么,做了什么,排名第几,一目了然。目前,教育系统在职1470位党员注册学习,且以平均积分1665.72分暂居下城全区15个党(工)委系统第一名。

此外,“下城教育”微信公众号还会定期推送省市区优秀党组织及个人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所有的学习都通过手机端进行,下城教育系统打造出一个有下城特色的智慧党建学习圈,让党员教师们随时随地都能给自己“充电”。

“爱心积分”:党员教师志愿服务品牌升级 让服务更接地气

“爱心晚困班孩子很喜欢,因为对学习有帮助,而且作业做好后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他喜欢的活动。有老师管着我们也很放心。”长江实验小学小鲁同学的家长说起学校的“温馨六点钟爱心晚困班”赞不绝口。

在下城,这样服务师生家长、服务社区的载体还有很多,如公众教育服务站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二助一”随班家访、“恒爱行动”、“雨中送情小组”、“亲子园直通车”、“教育义工”活动日、“爱心一课”、“爱心助学一对一”、“快乐屋”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等,这些行动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心积分”。

经过几年积累培育,下城区已经形成了党员教师志愿服务系统机制,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品牌升级。目前,区教育系统局机关支部、56个基层党组织、1275位在职党员,以及新社会党员已全部加入行动。通过从实际需要出发的爱心行动,使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居民、社会大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党员志愿服务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创新形式和工作方法,要使党员志愿服务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人心、显长效,还需进一步探索与思考。”黄伟说。

通过不断探索,“爱心积分”行动服务内涵也在不断丰富:通过推出“爱心积分1+1”行动建设为民服务“三站”,结合每月15日党员固定日活动,推出青年男教师阳光助教和四点半大课堂志愿服务,逐步构筑起了党员志愿服务外向延伸的多元平台,实现了教育系统党员志愿服务的品牌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萍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