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温岭中学蒋汶家新高考位次排名全省第二 他没有秘笈,靠的是效率
2017-06-23 08:04:48杭州网

本报杭州6月22日讯 6月22日晚7时左右,温岭中学新高考考生蒋汶家的父亲蒋连章的手机里收到一条来自浙江教育考试院的短信:语128分、数150分、外142分、物100分、化100分、生100分,总分为720分。因为短信里还附有位次号,一家人立即就知道儿子考出了全省第二的好成绩。

当晚8时许,当记者电话联系上蒋爸爸时,他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为给各位老师、亲人报喜,自打收到成绩短信后,他的手机就再也没放下过。而本报是第一家联系上他们的媒体。

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堪称完美的成绩单背后,值得一提的是,蒋汶家的物理、化学、生物选考都只考了一次。而在参加化学生物选考和英语第一次高考的前一个月,他还参加数学的全国奥赛并拿到全国二等奖。

“能考到这样的好成绩,我们还是感到有点意外。儿子成绩一直很不错,但高三时有些波动。例如,数学明明是强项,但平时考试碰到简单的题容易因粗心失分,或者回答大题时漏写几个步骤而被扣分。”蒋爸爸说,自己也是温岭中学的一名老师,教生物。虽然高中3年都没有教过儿子,但平时对儿子的学习非常关注。高三上学期,他发现蒋汶家做2016年数学高考卷时,居然第一道选择题就做错了。他立刻和蒋汶家的数学老师商量制定了解决方案: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做课本的课后题,加强对简单题目的练习。每次做完大题后,仔细看看评分细则,了解哪些步骤是必须写的。刚开始,蒋汶家对这套办法有些不服气,但这次高考数学拿到150分,他也非常惊喜。

这一次语文考出128分,让一度对语文不是太有信心的蒋汶家很满意。“没有语文的拉动,我也考不出这样的好成绩。”蒋汶家说,语文需要平时积累,尤其是阅读古诗词等。小学时,每周日下午爸爸会带着他去新华书店看书。

在蒋爸爸看来,蒋汶家考出好成绩,跟他的选考学考合理安排及从小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密不可分。

在安排学考选考考试时间上,蒋汶家没有急于参加选考,而是在高二上学期将除政治外的4门学考都考了,都拿到了A。高二下学期,他报考物理选考,拿到第一个100分。高三上学期,蒋汶家度过了紧张的两个月:9月15日参加数学全国奥赛,10月底又参加化学、生物选考和外语首次高考。“外语毕竟还有第二次机会,所以复习比较少,主要精力用于竞赛和化学、生物选考。”蒋汶家说,因为事先准备充分,3门选考一次性过关,为后面复习语数外争取了更多时间。

蒋爸爸从蒋汶家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让他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男孩喜欢玩,我也跟他讲,玩的时候别考虑学习,学习的时候不要想游戏。提高学习效率,才有更多时间去玩。”蒋爸爸说,蒋汶家个性开朗,高中既是学习委员,又是学生会秘书长,经常参与班里、学校的活动。每周六晚上还打打篮球或羽毛球(高三减少至两三周一次)。哪怕到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他都能做到每天晚上10时30分前准时关灯睡觉,早上6时10分起来跑步。

记者也了解到,蒋汶家目前已参加北京大学博雅计划选拔,并获得光华学院的加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毛海挺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成都大水猛涨5名小伙被困 获救后与消防一
深圳地铁施工3天挖断7条电缆 又挖爆供水
湖南官员欺压寡妇?官方:接待民众时言语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