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13岁花季少女瘫痪尿床失忆医生说,女孩的病是自己作出来的
2017-06-22 06:35:19 杭州网

    本报讯 俗话说,“小作怡情,大作伤身”。这话还真不假,最近,杭州一位花季少女症状百出,头痛、瘫痪、尿床、失忆轮番上演,三次住院治疗又无病出院,最后却发现是心理疾病作祟。

    市一医院心理科主任谢健说,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上不少见,许多人的躯体症状实则是心理问题导致,就诊时却跑错了科室。

    3次发病3次住院查不出病因

    “太‘作了’,动不动就说自己不舒服,医院住了3次,我真是心力交瘁。”13岁的甜甜在杭州一所中学上初一,花季的年龄却让妈妈赵女士头痛不已。

    第一次来市一医院住院,是因为甜甜发烧了,还说自己头痛头晕。医生怀疑是病毒性脑炎,将她收治入院,但进一步检查后却发现,甜甜没有脑炎,入院一周后痊愈出院。

    市一医院儿科医生陈丽琼回忆,第一次见到女孩时就觉得有点奇怪,“13岁的姑娘天天躺在床上睡觉,吃饭喝水都要妈妈喂。”

    一周之后,甜甜第二次来住院,这次她竟然“瘫痪”了,无法站立,但是经过医院神经内科会诊,小姑娘一切正常。接下来,甜甜时不时出现尿床和摔倒,经过检查,生命体征都很正常,一周后出院了。

    “当时,我们儿科医生已经有点怀疑,孩子可能存在心理问题。”陈丽琼医生说,果不其然,出院不到一周,小姑娘突然“失忆”,认不出妈妈,管妈妈叫起了“阿姨”,又说要来市一医院住院,还明确表示要住在陈丽琼医生的组里。

    这时,医疗组一致认为,孩子应该转到临床心理科就诊。

    躯体症状竟是心理疾病导致

    “孩子的确有点‘作’,但是这种‘作’,是想引起别人的关注,发泄自己内心的痛苦,免于她所承担的责任。”市一医院心理科主任谢健说,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很多见,有些反应在躯体上,例如呕吐、肚子疼、头晕等。

    经过医生仔细了解,原来甜甜的父母离异,家庭关系复杂。两年前,姑娘就开始反复出现头痛、肚子疼、膝盖麻木的症状,但每次过一个星期就会自愈。

    “确实,女儿平时因为一点小事就爱发脾气,动不动就撕东西、扔东西,经常感到烦躁不安。”赵女士说,甜甜还经常自责学习成绩不好,觉得别人善意的举动都是不安好心。

    经过诊断,谢健主任说,小姑娘其实是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

    “这类患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精力旺盛、睡觉时间短、头脑反应灵活、桀骜不驯等。殊不知躁狂状态的另一面就是抑郁,甚至会有自杀的念头,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状态让很多患者痛不欲生。”谢健主任说,双相情感障碍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

    有人通过运动缓解身体不适症状

    医学上,双相情感障碍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双相I型情感障碍和双相II型情感障碍。

    前者是必须符合躁狂发作的特征,在躁狂发作前后可以有轻躁狂或抑郁发作。表现为在至少一周的时间内,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里,都有明显异常的、持续性的情绪高涨,睡眠减少、精力旺盛,热衷于各种活动。还有可能出现自尊心膨胀,思维飘忽不定,花钱大手大脚,严重时可能会有伤害自己或别人的行为。

    后者则为存在轻躁狂和重度抑郁发作两种症状。平时躁狂症状较轻,而且有严重的抑郁症状。在持续的2周时间内,几乎每天都心情低落,对任何活动都没有兴趣,也无法产生愉悦感,体重突然减轻或增加,睡眠出现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反复出现自杀的念头等。

    谢健主任说,其实这种带有“作”色彩的症状,是这类患者的一种防御机制,有时候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不久之前,有位20多岁的小伙子来看病。他一上班就腹痛、恶心、呕吐,看遍了杭州所有医院的消化科。来我们医院消化科就诊时,医生建议到临床心理科就诊。”谢健主任说,他当时开出的处方,是建议小伙子在想吐的时候就去跑步,“小伙子回去一试还真‘灵光’,之后只要一‘犯病’,他就跑20圈,症状也随之消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汪浩    
     图库
杭州:晨光西湖云飞舞
3cm小碗莲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夏至音乐日盛夏开启
《深夜食堂》口碑扑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国字号”招牌 打造...
·创新创业大讲堂邀来财务“大咖”顾兆峰火爆开讲
·离高铁时代越来越近了!杭黄高铁建德境内隧 ...
·浙工商哈佛美女博士后:虾食物过敏? 我们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交警系统先进典型座谈会在 ...
·陌路人紧急求助借手机,借不借?
·中国企业“2017体检结果”出炉啦!还发布了6...
·云南村民圈养3只黑熊吸引游客被森警抓获
·女子被收养三十年未落户 民警为其“黑户”洗白
·女子在朋友圈辱骂朋友 被判在朋友圈道歉3天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