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昨天两个网络平台已募捐超118万 浙江省大爱慈善基金会已介入监管
2017-06-21 09:38:03杭州网

《家属网络募捐上百万元有网友提出疑问》后续报道

车祸过去10天了,省儿保专家医生到台州做过两次手术,但刘凡平8岁的儿子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6月10日那天,儿子被工程车碾轧受重伤,右脚和右小腿被切除。救子心切!刘凡平上网募捐求助,通过两个捐助平台共募集到近120万的爱心款。(本报6月14日曾作报道)

但就是这两笔网络捐款,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

有网友质疑说,“为什么要同时开两个网络募捐平台?这么做符合相关规定吗?原本计划募捐100万,现在超过额度,多出的钱怎么办?”记者 胡剑

孩子伤情仍然很糟

因举报捐款一度被“冻结”

这几天,8岁的孩子还躺在重症监护室,几次手术做下来情况仍然很糟,医生发现,孩子被截肢的右腿已恶化感染,另外腹腔内也有感染。

上周,刘凡平四处找专家,碰到了正在温岭出差的省儿保急诊创伤外科主任赵国强,他紧急主刀为孩子进行了两次手术。

手术结束后,赵国强的意见是“先保命,再保腿,然后再考虑如何恢复功能”,情况还不稳定,孩子随时可能出现各种不好的状况。

孩子的伤情让刘凡平寝食难安,那100多万的捐款带来的麻烦也纠缠着他。

6月15日,有网友在“轻松筹”捐款平台实名举报了他,募捐来的100万元被“冻结”。

平台工作人员解释,网友举报说,刘凡平的孩子有保险,不应该筹集善款。平台经过核实,发现孩子确实在学校里投保了,但赔偿金额并不高。

经过多方努力,6月16日,“轻松筹”将100万解冻,其中30万元打入医院指定的账户用于治疗,其余70万依旧留在平台提供的一个对公账户上,由浙江省大爱慈善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民政厅)负责监管,进行后续的实报实销。

多平台进行募捐

这样做合理合规吗?

孩子出事以后,除了刘凡平本人在轻松筹上发起募捐,他朋友也在“水滴筹”网络捐款平台申请筹款,金额为30万,截至昨晚8点,实际捐款额超过了18万。

那么,这样的多平台募捐行为,到底合理合规吗?

绍兴市慈善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仁荣说,关于这起募捐事件引发的种种问题,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分两个平台募捐,陈仁荣认为这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总募捐额度没有超过,比如说100万,不管分几个平台申请都是可以的,只要钱数没超过100万。”

其次,如果多平台募捐数额超过100万,那么多出的钱就有问题。

“从法律角度来看,这多余的钱就属于不当得利,甚至可以说是欺诈。”陈仁荣说,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当地民政部门是有义务去监督并介入调查的。

昨天,事故发生地的临海杜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一般他们的职责,是判断募捐的真假,能肯定的是这家人的募捐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捐款金额是不是大于需求金额,这样的问题也是第一次碰到。“我们会去找医院了解,到底后续治疗一百万够不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成都大水猛涨5名小伙被困 获救后与消防一
深圳地铁施工3天挖断7条电缆 又挖爆供水
湖南官员欺压寡妇?官方:接待民众时言语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