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市区1.5万多名考生昨天中考
2017-06-18 07:19:11 杭州网

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考点

“最后两天,我们一起做到这四个字!”

教室里陪了大家100天的“奋战到底”来到考点

在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考点,绿城育华中学初三(7)班的两位高个男生面向马路站得笔直,一人各执横幅的一端。其中一位朱同学说,这块横幅已经在他们教室的后墙上挂了足足一百天,可以说见证了全班同学中考冲刺的每个时刻。

原本横幅上写的是“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战到底”,是班上一位姓邓的同学提出来的,全班同学都觉得很好。复习最累最苦的时候,他们就会回头看看这句话。

不过昨天,他们把这条横幅剪成了两半,只留下最后四个字“奋战到底”。横幅的一边,还依稀可见经裁剪落下的毛边。“最后两天,我们一起做到最后这四个字!”两位男生说。

考题

语文

今年作文题《我本来可以 》

半命题作文有点新鲜 但并没让考生手忙脚乱

网络上,段子手也开始发挥了

网友开玩笑说:“也只有作文题看得懂啦”,所以,每年的中高考作文题,向来是关注的焦点。

昨天10:30,语文考试结束,很多出来的同学,表情都比较轻松。家长和媒体伸长了脖子打听考试难不难,作文题是什么。几位记性好的同学,大致回忆了作文题——

今年仍是材料作文题,给出的内容是:

本来我可以选择放弃,但我选择咬牙坚持;

本来我可以选择沉默,但我选择勇敢说出自己的声音;

但这可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

以《我本来可以 》为题作文。

对于这道题目,从建兰中学等几个考点出来的同学都说,还比较简单,至少不会偏题,有东西好写。

最近三年,杭州市中考的作文题都是给一段材料,让考生自拟题目。比如——

2014年,气象与人际关系;

2015年,大学者的书单;

2016年,“自己来”。

今年的中考题,虽然是给一段材料,但却是一个半命题作文。

一位资深初中语文研究员说:“虽然看起来有点儿新鲜,与前三年有些不同,但相信考生并不会因此而手忙脚乱。有人形象地把半命题作文称之为‘把风筝放飞在蓝天’,就是因为半命题作文更加灵巧活泼。杭州的中考题《我本来可以 》,一方面给考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另一方面又指明了写作的方向。”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虞晓慧今年带初三毕业生,对中考作文也有很多关注。她说,今年杭州中考作文题依然是关注孩子心智是否成熟,具有一定的思辨性。“题目是《我本来可以 》,那么一定会有一个对比,原来或许不好,但经过自我成长后,发现本来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后来的选择,一定要是正能量的。”

如何获得高分作文?两位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

写作时,考生应充分理解“我”“本来”“可以”这三个点,既可以结合经历进行自我反省,也可以针对社会现象进行分析概括。这样一来,叙事,有话可说;抒情,有感可发;议论,有理可言。不论写什么,考生都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要有真情实感。

“选材有新意,最好有时代性,符合当代青少年的面貌。”虞老师说道。

在快报官微讨论区,网友们对作文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已经有段子手开始各种发挥了。

网友“顾磊磊”说:我本来可以上王者(王者荣耀是时下非常火爆的一款网游),但是……

“戒音”说: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从未见过光明

“小尛”说:我本来可以很瘦的,但现在胖得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何京京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夏日黄土高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墨西哥西南附近海 ...
《深夜食堂》口碑扑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落户下城
·近千余平方米“小区农场”变回绿地然
·杭州人行道“灭雷战”顺利告捷
·暑假将到 青蓝小学提前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时间煮雨”2017谷雨平台发布会于杭州顺利举行
·千名校友以球会友 中国高校校友会(浙江)足...
·签约21个,开工21个,西湖区这些项目投资超 ...
·87岁老人中午出门买东西深夜回家迷路 原因感人
·南锣鼓巷的“老炮儿”:自称皇族后裔 拉车从 ...
·中年保安考研12年:今年只差15分考上浙大研究生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