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长时缺觉 可能让大脑被“蚕食”
2017-06-11 10:00:27 杭州网

一项最新研究给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敲响警钟:长时间缺觉会使大脑的清理机制过度反应,“蚕食”脑细胞,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脑病的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神经科学学报》报告中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长时间缺觉会促使大脑“清理工”胶质细胞过度活跃,进而对大脑造成损害。

如果将大脑比作一张复杂的电路网,神经突触就是线路间的连接点。这张网由胶质细胞进行维护,星形胶质细胞会修剪不必要的突触,改造神经细胞的连接,小胶质细胞则会清理损坏的脑细胞和垃圾。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组,让它们分别处于睡眠充足、短期缺觉和长时间缺觉的状态。结果发现,睡眠不足会明显增强小鼠大脑中上述两种胶质细胞的活跃程度。

研究人员认为,短期看,活跃的胶质细胞可能加速清理有害的细胞碎片、重建“磨损”的神经网络,有益大脑健康;但长期看,清理过度可能损害大脑,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风险。先前已有研究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脑部,小胶质细胞长期处于活跃状态。

目前尚不清楚补觉能否弥补大脑所受损伤,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缺觉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梯田云海美如仙境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台湾文创推动民宿产业蝶变 余杭民宿全 ...
·杭州高速交警启动夏季交通安全严管严治模式
·传统和现代的对话 第六届大运河文化节在杭州...
·俩老乡联手偷窃生活用品 12小时被民警抓捕归案
·工地遭遇假工人材料屡屡被盗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特色商品展火爆开幕
·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 “西湖论坛” 开 ...
·贵州遵义一货车与中巴车相撞 4人死亡多人受伤
·司机游戏瘾太大:把车停在高速应急道打手游
·5名镇村干部瓜分征地补偿款 抱团贪腐被一锅端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