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足浴店刮脚 有人因此感染丙肝
2017-06-08 07:09:50 杭州网

    李兰娟院士呼吁:早查早治,九成患者有望清除病毒

    本报讯 一次修脚或文身,就可能染上丙肝。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发的传染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有1.3亿至1.5亿人受到慢性丙肝感染,每年大约有70万人因未得到治疗而死亡。

    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呼吁:丙肝与乙肝不同,早期治疗,超过9成患者有希望清除体内病毒,加强大众对丙肝高危人群的“早筛查、早诊断”的意识,提升丙肝患者对“早治疗、规范治疗”的重视,已经迫在眉睫!

    感染丙肝或增加肝癌风险

    李兰娟院士曾遇到一位病人,患重型肝炎,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位病人以前身体挺好,我询问原因才发现,不久前,他去足浴店刮过一次脚,当时皮肤还被刮刀刮破了,很可能因此感染上了丙肝病毒。”李兰娟院士说,“丙肝与乙肝传播途径相似,有些人在一些小店里文身,也会染上乙肝丙肝,而且丙肝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容易被人忽视。”

    目前,中国约有1,0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但公众对丙肝的认知度仅为25%,自主筛查率不足,诊断率仅为2%。

    李院士还指出,自从1992年开始,中国实施乙肝预防接种防控策略以来,乙肝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但与之不同的是,目前丙肝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中国丙肝病毒感染呈逐年攀升趋势,近三年来,中国每年有超过20万新增病例。

    医学界将丙肝称为“沉默的杀手”,丙肝病毒可在人体内潜伏10到20年,55%到85%的丙肝感染者无法依靠自身免疫清除病毒,会演变成慢性丙肝,它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不及早发现和“拆除”,15%到30%的慢性丙肝患者,会在20年内发展为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建议体检中增加乙肝丙肝检查

    “众所周知,现阶段乙肝仍无法彻底治愈。但与乙肝不同的是,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超过九成的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可以被清除。”李兰娟院士说,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主要的传播途径有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

    李兰娟院士提醒,丙肝高危人群,包括有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史者、有静脉药瘾者、有医源性暴露史者、有高危性行为史,如多个性伴侣、男男同性恋者、丙肝感染者的性伴及家庭成员,应尽早接受丙肝病毒感染筛查,一旦确认,就应及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平时,我们的常规体检中并没有丙肝病毒检测,建议我们在体检时可以加入这一项。一般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感染科,都可以进行丙肝筛查。”

    2015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确提出,丙肝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清除病毒。李兰娟院士说,多年来,患上丙肝,许多患者只能去中国香港或印度诊所买药,有些甚至通过网络代购丙肝特效药,通过不正规渠道购药的风险很大。“目前,首个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很快就会上市。”

    李院士再次呼吁:“丙肝抗病毒药物的获批,是万里长征的重要一步。希望社会能够加速最新全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纳入医保政策的流程,降低踏出国门购买仿制药的风险,为更多的中国患者带来‘治愈希望’。同时,丙肝防治工作亟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在中国彻底消除丙肝这一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而努力奋斗。”

 

推荐阅读:

名校女硕士不满被辞退 带5壮汉闯公司打伤原同事

多大仇?邻居家门口天天挂纸钱扎假人 烧香放哀乐

曾红极一时的紫荆园烂尾两年 近日已被8亿元接盘

咋回事?杭州这块空地堆放了上千辆共享单车 

江干区公园里100多棵树木被锯 到底谁是"凶手"?

致敬!这可能是杭州城里 最苦最累最脏的工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汪浩    
     图库
雨雾慕田峪
2017年中国国际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食、美酒与美人 “舌尖上的中东欧”亮相宁...
·“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成立 江干打造国际会...
·聚焦2017浙江新高考 杭网记者直击源清中学考点
·“逃生”仅用1分55秒!朝晖实验小学上了场生...
·杭州“扬旗”1号严打首次统一行动战果累累
·“杭州工匠”张炜:精益求精,画出会“说话 ...
·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非法采砂 这事跟杭州市...
·男子受电影启发 将报废车改成“死亡飞车”
·老头公交强吻女孩 遭女司机大声喝止:吃了屎了
·泰州破外挂抢红包案 大学生编软件形成产业链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