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8岁小学生读题错行,记字困难先别急着责怪 孩子可能得了视觉障碍
2017-06-08 07:05:27杭州网

“我家孩子因为近视眼,看不清字,成绩垫底了,快给他配个眼镜,期末复习赶一赶。”上周,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碰到这位着急的妈妈带着儿子小昊来看门诊。

经过检查后,侯医生没有开出近视眼的诊断单,反而告诉小昊妈妈,孩子眼睛出现集合不足症状,要先做视觉训练。

“集合不足是指眼睛看近时,双眼会聚幅度不足,集合近点退至正常阅读距离以外,出现视疲劳、阅读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复视甚至引起阅读和记忆能力下降,学龄孩子出现这问题的并不在少数。”侯医生说最近,他就碰到好几例。

聪明孩子成“差生” 竟与视觉障碍有关

小昊妈妈进了侯医生诊室,倒豆子般述说儿子小昊的“反转史”。

“孩子没读书前,健康活泼,样样都好,但从去年开始读一年级了,我觉得儿子换了一个人似的,拼音学不好,而且学过的字很快就忘了,经常分不清‘牛’和‘午’,‘见’与‘贝’。在家预习,朗读课文,完全无法成句,经常自己增字减字。”

而现在二年级下半学期了,功课多起来,小昊的麻烦事儿越来越多。“他做数学应用题时,由于不认得的字太多,还得我们帮忙读题,真不知道考试怎么办?”小昊妈妈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小昊妈妈说:“因为孩子成绩一直垫底,同学还经常嘲笑他,孩子在学校都没有什么自信。实在没办法,我们还带着儿子去做了智力测试,请教过教育专家,结果和正常人一样,智力正常,心智并无存在问题。后来经过旁人提醒,才想到会不会儿子得了近视眼。”

侯医生给小昊做了检查,告诉小昊妈妈:小昊双眼裸眼视力正常,均达到1.0,双眼组织结构也没有问题,唯一有问题的是他患有严重的外隐斜。

“外隐斜,通俗说就是看近时集合幅度不足,眼睛视线向两边扩散,也是眼睛集合不足的一种病症,会导致严重的视觉障碍。”

这问题导致小昊阅读时出现了眼睛酸痛、不能持久、重影等症状。受这些症状的影响,小昊对学习和阅读也失去了兴趣,所以才出现了学习成绩落后的情况。

过山车 高烧 都会导致视觉障碍

好端端的孩子,怎么会出现视觉障碍?侯医生说:“排除了先天有视觉障碍的孩子,很多学龄孩子出现视觉障碍等问题,一是在发育过程中,受到高热惊厥或者过度惊吓;二是长期近视,得不到有效治疗;三是双眼视力严重不对称,这些都会出现双眼近集合不足,导致双视功能障碍(即双眼不能同时‘工作’)。”

小昊妈妈回忆起,去年8月,小昊曾经发过一次40度的高烧,持续两天,有高热惊厥的情况出现,侯医生和小昊妈妈分析,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小昊的病因。

侯医生说:“现在还有不少爸爸妈妈信奉做虎妈虎爸,棍棒出成绩,大声呵斥孩子,甚至碰上叛逆期的孩子,动不动就拳脚伺候,而这样呵斥与过度惊吓,也会导致孩子出现视觉障碍。”侯医生在去年还接诊过一个6岁孩子,她因为乘坐过山车,惊吓过度,一下过山车,头晕目眩,看东西有严重重影,来医院一查,得了眼睛近集合不足的病。

侯医生说:“有数据统计过,在中国学龄儿童中,有至少10%到15%患有阅读障碍或表达性障碍,临床上,视觉因素导致阅读障碍,大都是调节不足和集合不足,规范的康复训练可以提高其视觉功能,改善阅读能力,更重要的是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并有效地提高学习成绩。”

让人惋惜的是,侯医生碰到不少小患者具有正常的智商水平,甚至不少人智商水平高出常人,但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和认识到视觉功能的问题,进而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却常被认定为“智力低下”或“不知上进”。在他看来,正常视觉不仅仅是有5.0的视力, 还包括能舒适、清晰、持久地看清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秋玲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80后青年返乡探“南菜北种” 带领村民脱
毕业季房租又涨了!两类人抢着租房 有中介
瓜农醉酒驾车被拘 交警争相买全车3000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