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教育部考试中心点评浙江高考作文:贴近时代,立足学生生活,审题难度不大
2017-06-08 07:06:33杭州网

浙江首次新高考·作文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

对此你有什么思考?”

快报记者专访作文题相关作家卢新华

高考语文,每年最受关注的就是作文题。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昨天,语文科目刚结束不到一个小时,就有浙江考生赶去一个叫“卢新华”的微博打卡留念了,因为作文题里的那个“作家”就是他!

卢新华是谁?很多中年人应该对“伤痕文学“有印象,卢新华就是“伤痕文学”的开创者。1978年8月11 日,上海《文汇报》发表短篇小说《伤痕》,由此开启“伤痕文学“流派,并激发此后的先锋文学。作者卢新华当时是复旦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学生,24岁。浙江卷的这段作文材料,源自他写的一篇文章——《读三本书,走归零路》(初发《光明日报》2015.12.10,《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转载)。

专访卢新华 读书的问题不光是读书和知识 还有自然和社会

昨天下午4点,快报记者拨通了卢新华的电话。卢老师很忙,一边盯着家里的装修,一边应对各路媒体记者的采访。

快报记者:能谈下你的近况吗?

卢新华:我现在除了写作,我还有一个身份,是两个公益组织的高级顾问。

快报记者:这次您通过高考的方式走近90后的年轻人,你有什么感想?卢新华:这次高考选我做题目,有一点还是挺高兴的,因为当初这篇文章是写给《人民日报》的,证明我还有我的读者,我的知音。至少出题目的老师对这篇文章是认可的。

还有一点我认为,对我们中国人来讲,都有一个读书的问题。读书的问题不光是读书和知识,还有自然和社会。对今年高考的学子们,如果考试考完以后,温习的时候再来查一些(这个考题的)资料,对他们会有启发和帮助的。

一方面,考进大学光读书本知识对人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读自然和社会,还要读自己的心灵。把这些都融会贯通以后,这样的人生才是完备的。另一方面,即使高考没有成功,可能会走上工作岗位,对他们也有启发,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是在课堂里、图书馆里,整个世界、大自然就是一本书。大自然是所有书本知识的本源。语言和文字是有局限性的,对自然和社会的领会和描摹是远远达不到的,光读文字的书是不够的,所以还要读无字的书。

这两本书读通了还不够,还要读好自己。自己就是指心灵。从读书的角度来讲,就是读书本知识,读自然和社会,读自己的心灵。我能把对生命的体会和体悟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我还是很高兴的。

快报记者:您当年考上复旦,还记得高考的作文题目是什么吗,语文考得怎么样?

卢新华:叫《苦战》,是叶剑英的一首诗,“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我不知道分数,应该考得不错吧。当年我们不知道分数。

快报记者:浙江的作文题,怎么可以写出彩?

卢新华:我觉得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写好这三本大书的关系确实需要人生的阅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前两本‘书’对高三学生来说就已经很难了,要读好第三本‘心灵之书’更难。

重高语文老师: 怎么梳理三本大书的关系很重要

教育部考试中心,昨天发布了浙江卷作文题的专家解析:“该作文题贴近时代,立足学生生活,审题难度不大。考生一般可以从‘书本知识’(读万卷书),‘生活,或自然与社会’(行万里路),‘自己的心灵’(三省吾身)三方面展开。当然,也可以从‘什么是三本大书?’‘为什么要读三本大书?’‘怎么读好三本大书?’三个角度展开。如果思考再深点,还可以提出一些新观点展开论述,如‘不同的人会读不同的大书’‘人在不同阶段会侧重读不同的大书’等。”

快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一线教师,老师普遍觉得今年的作文比较好写,这样的作文题给学生一定的发挥空间,论述文的文体要求也都在“意料之中”。

一位重高的资深语文老师说:“这道作文题应该说是回归了‘语文味’,书卷气比较重。首先,给考生的材料很好理解,字面上没有设置障碍和陷阱,完成作文不难的。但有些同学说只写其中一种“书”,可能风险比较大吧。我个人认为,这个题要写得出挑,关键是怎么梳理‘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三者之间的关系。”

另一位高三语文老师则有点“担忧”:“近两年,浙江卷都在考察思辨性。我们大多数学生平时都接触有字之书,应试学习,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感触很少,如果缺少经验体会,梳理好三层关系不容易,容易显得空洞。但这个关系要是描写得生动,拿高分的机会就大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韦嘉蓉 张娜 戴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80后青年返乡探“南菜北种” 带领村民脱
毕业季房租又涨了!两类人抢着租房 有中介
瓜农醉酒驾车被拘 交警争相买全车3000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