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高考作文与阅读人生
2017-06-08 06:19:37 杭州网

    读书是基础,只有在阅读书籍的基础上,才能阅读自然,才能阅读社会,才能阅读人生人心,才能阅读人类世界。

    如果说人与大自然之间,是“倾听、安慰、接纳、包容,相依相识的默契”,那么,人与书籍之间更应该是如此。

    高考第一天,向来是语文作文考题成为热点焦点。浙江卷考的是“三本书”: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与浙江卷相似,山东卷作文题是更直接地进入书店: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自定立意写一篇文章。天津卷则要求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深入思考,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

    一个“书”字,是关键词。山东卷所言的正是“有字之书”,天津卷所言的恰是“无字之书”。而“心灵之书”本属“无字之书”,从严格的逻辑意义上说,这“三本大书”中的第三本“心灵之书”的设立,是不够周全的;但不妨将其视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第三境也,那么,“有字之书”是第一境,“无字之书”是第二境也。

    所以,今年浙江高考作文中的“三本大书”,可看作是“人生阅读三境界”。以“三境界说”来析人论事,总归是很美妙的。我曾在《杭州日报》刊发过《人生从业三境界》一文:第一层是职业境界,第二层是事业境界,第三层是公益境界。同理,人生阅读也需走过三重境界。

    对于爱阅读、爱写作的学子来说,看到这样的“三本书”作文题,会是心生喜悦的。杭州是学习型城市,如果“倡导阅读”能够穿透校园壁垒似的围墙,能够让诸多的“课外书”进入年轻学子的炯炯目光,我相信应对这样的高考作文,最终必将增分不少。而山东卷作文题特意编了进入书店的“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则是明显借鉴了杭州市图书馆褚树青馆长那“欢迎拾荒者”的著名做法。褚树青曾说:“我去欧美国家考察当地的图书馆,发现很多国家小孩子一出生,就会收到一张借书证,阅读是伴随着他们一生的。”那可是从“一出生”就“开始”的阅读人生。

    阅读人生,是指阅读的人生,当然也可以看成阅读的对象是人生。读书是基础,只有在阅读书籍的基础上,才能阅读自然,才能阅读社会,才能阅读人生人心,才能阅读人类世界。

    恰巧就在高考作文题揭晓的那一刻,我收到了一批快递而来的新书,其中有网购的书减半优惠只支付了两百元;还有张允和翻译的《书的故事》钦印毛边本,该书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十万个为什么》的作者伊林。“有字之书”《书的故事》,说的正是文字和书籍的发展史,薄薄的一册,厚厚的历史。只要弄懂了“读书”这一个“为什么”,那么“十万个为什么”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图库
雨雾慕田峪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食、美酒与美人 “舌尖上的中东欧”亮相宁...
·“大金球”国际会展联盟成立 江干打造国际会...
·聚焦2017浙江新高考 杭网记者直击源清中学考点
·“逃生”仅用1分55秒!朝晖实验小学上了场生...
·杭州“扬旗”1号严打首次统一行动战果累累
·“杭州工匠”张炜:精益求精,画出会“说话 ...
·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非法采砂 这事跟杭州市...
·面包车装运野生鸟类292只 湖北森林警察查获 ...
·浙江警方摧毁“1040”特大传销组织窝点 抓获...
·男子深夜绕豪车追猫咪无果 为泄愤借酒劲划伤...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