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北大保安逆袭的启示
2017-06-06 06:17:55 杭州网

高考临近,关于北京大学保安的新闻,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据统计,过去20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甚至考取研究生后当上大学老师。

保安,大学生,这两个反差极大的身份合二为一,颠覆了很多人头脑中的固有印象。在很多人感叹阶层固化的今天,北大保安的成群逆袭,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个人奋斗的重要性。

尽管北大保安中有部分人本来就是大专毕业,但从整体上看,北大保安的学历并不算高。先天不足,后天弥补,那些成功逆袭的保安,都展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有媒体报道,一间保安宿舍住着的8人中,有6个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保安是全职工作,并且对体力的消耗比较大,要学习只有等下班后才能进行。在身体已经有些疲惫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学习,这样的毅力值得钦佩。相比之下,我们不时听闻,一些家境优越的大学生,在校园里沉迷于网络游戏,虚掷了光阴,真是令人喟叹。

当然,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外部环境的支撑也不可或缺。北大是中国最优秀的学府之一,有着极为丰富与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跟其他地方的保安比起来,在北大当保安,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更难能可贵的是,北大将自身的优质资源一视同仁地对外开放。早在上个世纪初,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时,就规定“各学系有缺额时,均得收旁听生”。百余年来,北大一直坚持了这一良好传统,因此,保安们才得以在北大课堂上学习。此外,北大保安队也向来鼓励队员们学习,并在排班时给予照顾。从保安到高才生,离不开这么一个宽松的、开明的而且人性的行政环境。

北大保安的成群逆袭,承载着国人对公平的渴望。人的出身无法选择,阶层的分化也毋须讳言,但是,只要打破封闭的壁垒,教育资源公平地开放,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草根阶层也能向上流动。沈从文、丁玲、瞿秋白、成舍我、李政道……都曾是大学的旁听生,而他们后来无不成为时代的风云人物。

当前,社会上充满了对阶层固化的忧虑。如果我们的各个领域都能像北大一样,拆除各种无形的围墙,公平地分配社会资源,从制度上确保人们追求梦想的权利,底层民众上升的渠道就会宽畅许多。若是每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人们心中的“中国梦”便一片光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东    
     图库
金佛山云瀑美
世乒赛:张继科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斯科城市景观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莫干山路将打造为杭州工业记忆第一路
·2017年中高考杭州公交出行指南抢先看
·后峰会时代新玩法:去中国凉都养一下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合作20年,宗庆后给王力宏颁奖 邀大家一起“...
·汛期雨水多,杭州市民遇紧急情况可拨打这个 ...
·杭州地税下城分局“五个到位”落实“最多跑 ...
·北京回龙观鑫地市场附近发生大火 无人伤亡
·北京回龙观鑫地市场附近发生大火 一片火海
·大学生为保洁撑伞40分钟 不忍老人冒雨清扫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面桥竟能承载421公斤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