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一体重96斤的姑娘竟长期吃降糖药减肥!二甲双胍真能减肥吗?
2017-05-24 12:28:23杭州网

二甲双胍,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降糖药,许多糖尿病患者服药后感觉体重有所下降。但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女性竟拿它当起了减肥药,随身备着“小药丸”,饭前服一粒。

这两天,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俞灵莺的专家门诊,就来了一位身高1米65,体重96斤的姑娘儿。对方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体重非但没有下降,还出现了恶心、腹痛的症状,只能入院咨询。昨天,俞灵莺特地发来微信提醒,正常人千万不要乱服降糖药来减肥。

饭前服用“小药丸”号称能减肥

“医生,我身边很多小姐妹在吃二甲双胍,说是能减肥,你帮我看看,这个药长期吃要不要紧?”前两天,内分泌科俞灵莺坐诊,20多岁的姑娘小潘走进来。

小潘身高1米65,体重96斤,看起来已经很瘦了,不过她对自己的身材还是不满意,整天想着如何减肥。

“有次和小姐妹吃饭,我看她饭前掏出一粒药服下,我还挺诧异,就问她在吃什么药。朋友说,这是二甲双胍,是一种效果很好的减肥药,很多女性都在吃。”小潘说,一听朋友介绍,她也去药店买了几盒,开始每天服用。但奇怪的是,一段时间过去,体重并没有如预期般快速下降,反而经常感觉腹痛,吃完后还会拉肚子。因为担心有副作用,她赶到市一医院询问。

无独有偶,来内分泌门诊看病马女士也不是糖尿病人,因为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加上身体肥胖,她想要宝宝却一直怀不上。

“听说二甲双胍可以控制体重,还能调节高胰岛素血症,我都是随餐服用,但吃完饭半个小时就感觉腹胀、恶心干呕,每餐过后都会腹泻。”马女士感觉,这个降糖药会降低食欲,吃不了多少就饱了,导致她看到油腻食物就恶心,吓得药片也不敢吃了,不过体重似乎有些微微下降。

二甲双胍未被列入减肥药行列

降糖药二甲双胍,在许多药店不用处方就可以买到,作为减肥药真的可行吗?它又有哪些副作用呢?俞灵莺说,二甲双胍不是减肥药,它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轻度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俞灵莺说,通常不到糖尿病前期的肥胖患者,医生不会开二甲双胍这种降糖药。糖尿病前期指的是空腹血糖在6.1到7.0,餐后2小时血糖在7.8到11.1的患者。

关于肥胖的药物管理,美国内分泌学会的指南明确列举了目前在美国应用的7种减肥药。俞灵莺说,有些药物也是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但使用剂量不一样,用于减肥的日服用剂量会高于降糖的日服用剂量,“需要注意的是,二甲双胍这种降糖药未被列入其中。”

二甲双胍在糖尿病治疗中有体重减轻的作用,被不少肥胖人士当作减肥药服用。俞灵莺说,这种降糖药上市早,被大家所熟识,但不能盲目应用于所有肥胖人士,更不能超适应症使用。

在无糖尿病、无肥胖、没有胰岛素抵抗的人群,二甲双胍的减重效果太弱且不确切,而且服用时还会伴随一些副作用,不建议服用,美国食药监局也未批准它作为减肥药使用。

“对于任何疾病,我们既要遵循用药指南,更要符合个性化原则。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不能盲目用药。”俞灵莺说,目前二甲双胍减重的临床循证医学证据还不足,肥胖症患者要弄清自己为什么肥胖,再依据根源下药,才是科学、合理的。

来源:杭州日报-城事通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