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千万别报XX专业”,需要当真吗?
2017-05-24 08:15:41 杭州网

我老家有两位比邻而居的阿姨,她们年龄相当又都有两个女儿,年轻时喜欢比工作、比老公,年长了自然要比孩子成绩乃至工作了。其中一位阿姨比较郁闷,明明她家的孩子是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但10年过去后,女儿的前途和“钱途”好像还没有另一家毕业于专科学校的孩子好。

其实,这没有什么好郁闷的。社会在发展,市场需求随时都在变化,相应地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所以,当年看起来“热门”的专业10年后,甚至两三年后在职场遇冷用不着大惊小怪。

从最近相关机构公布的各大专业就业榜单也可以看出这种变化。榜单称,根据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统计,就业率排名前十的本科专业分别为:软件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而2015年还在榜的地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已经不见踪影了。

还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专业机构在这时公布社会最新的就业情况有利于毕业生填报志愿,做好与社会的对接,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前几年网络上一组“千万别报XX专业”系列趁此又重出江湖,在多个微信公众号上体现。例如,“千万别报管理,因为当不了老板很痛苦”“千万别报环境工程,因为实习基地在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虽然这些都是搞笑式调侃,但还是引来不少网友的共鸣:“少壮不努力,老大学土木”“现在流的泪就是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

虽然很多人可能是为了搞笑而搞笑,但“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些吐槽何尝不也反映出时代的变化,折射出职场人士面对社会发展的困惑和担忧。报考时以为热门的专业,临到毕业却突然行情大跌,而一些冷门的专业,在几年后却情势大转,让人艳羡。

以被网友密集吐槽的“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为例,在本世纪初,这些专业当仁不让的是“热门”专业,以至于各大高校一窝蜂地去开设。可临近就业时,毕业生们却发现,由于就业面窄以及过度设置,专业人数供过于求,想找一份对口的工作并不那么容易。

造成这种局面,并不能一味地指责某一方或者多方,归根到底还是供给端与需求端的不对称。在我国当前经济增速变缓、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这种困局只会越来越突出,亟需一场来自于就业市场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在人才培养上,社会上不需要的职业慢慢淘汰,社会上需要的就要增设培养并尽可能向高水平提升,挖掘出人才的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阮妍妍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85米巨型白练! ...
南京大学举行115周...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规!四层以上新建住宅要强制装电梯了
·足不出户吃遍全球零食 “Snackoo”问鼎大学 ...
·赵文卓率戚家军落地杭州 《荡寇风云》热血来袭
·市安监副局长当办事群众 体验“最多跑一次”
·杭州邮政创新推出《思想等式》明信片
·5月25日起杭州实施新修订的临时救助办法
·杭州高起点规划城中村改造 越来越有国际范
·轻信微友“赠送”42万慈善款 江苏女子被骗6万多
·交警欲拖走违停车辆 女子坐地耍赖求“碾压”
·女子铁棒殴打子女致重伤 年幼儿子昏迷11天

第70届戛纳国际电 ...

101岁二战老兵高空...

《亚瑟王:斗兽争霸》

鹿晗用替身? 邓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