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科技领跑 拥抱明天 2017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正在进行
2017-05-22 10:44:36杭州网

    随着参观者的涌入,大门两旁的机器人迎宾们微微欠身,“微笑”说道:“欢迎光临。”音乐声随即响起,三排机器人舞者跳起了标准的“机械舞”……这是日前在杭州市滨江区举行的浙江科技(科普)活动周开幕式上,记者所见到的一幕。这些机器人并不只是展会营造气氛的噱头,它们都出自浙江本省科创企业之手,而且已然实现批量生产,即将投入市场,进而可能走进千家万户未来的生活。

    自2001年起,科技(科普)活动周已在浙江连续举办了17届,成为了全国公众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之一。据了解,本届活动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5月20日—27日,全省将开展2000余场群众性科技科普活动。

    在活动周开幕式上,中国智造领跑者(浙江)获奖企业颁奖、浙江“双创”成果展、第三届中国(浙江)智能硬件博览会、“科技治水”现场演示、未来创新领袖作品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进行。浙江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未来工程师”大赛也在此正式启动。现场俨然成为了浙江科技“梦的舞台”。

    吴越大地

    飞起中国智造“领头雁”

    中国智造领跑者颁奖是活动周开幕式上的重头戏。税鸽飞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德创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中创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新马电梯有限公司5家获此殊荣的浙江企业分别代表了各自领域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国内一流水平。

    由浙江凯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网融合互联终端设备曾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杭州G20峰会等多个重要国际性会议的安保工作中被使用。这套应急通讯设备在应对如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一些突发事件、事故造成的信号中断时能够通过短波、超短波通讯的方式联通手机、电话、网络等不同终端,从而在联络、指挥、救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应急通讯技术的应用领域很广,且涉及到军用、警用等敏感领域。但以往该关键技术都由国外企业掌握,国内用户只能向他们采购。”凯池公司总经理禹深义告诉记者,“我们的研发突破改变了这种状况,在某人防机构招标时进行的产品演示对比中,我们的产品在防断帧、降噪等多个重要指标上均超越了国外老牌企业雷神公司。我们产品所使用的语音处理DSP数字语音处理技术可以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相对于凯池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杭州新马电梯有限公司的“领跑”则体现在智能化生产和产业引领上。“公司目前已经引进了门板、轿壁、主控三条智能化生产线,客户需要什么样的电梯规格,只需在控制系统中输入数据,生产线就能够自动完成生产。”新马电梯总工程师李建明介绍说,“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稳定了产品质量,一条智能化生产线足以替代6条原先的半机械化生产线。”目前,新马电梯正在积极建设新马科创园,该园区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建成中心试验塔和研发检测中心,下一步打算引入一批电梯产业的研发、检测、制造机构,打造成为国内电梯行业的科创中心。

    评选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已经全球第一,但仍存在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品档次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等问题。希望此次活动推选出的企业能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道路上起到带头、标杆的作用。

    新兴产业

    扎根最具活力“双创”热土

    浙江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之一。本届科技(科普)活动周的双创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梦想小镇、蜂巢孵化器、创立方等浙江优秀双创园区、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以及其集聚、孵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取得的成就。展厅中不仅机器人、无人机、VR设备等高科技产品一应俱全,还现场举行了融资公开课、产业融合论坛等活动,吸引了一批创业者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年轻人。

    位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近三年来,已有近万名“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年轻人在此“无中生有”,变梦想为现实。梦想小镇的运行采用了政府主推、市场主体的理念,汇集两者之优势着力为创业者服务。此次带着部分孵化企业前来参展的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梦想小镇中的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地产服务商,其在梦想小镇运营着海龟国际创业中心、浙江青年众创空间两家孵化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原野 通讯员 王键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