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40多所国内外名校校长齐聚浙大讨论“大学与创新”
2017-05-21 07:08:32杭州网

校长吴朝晖发表演讲:构建开放的大学创新生态系统 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布局

昨天,4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校长,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新落成的求是大讲堂聚集一堂,参加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重头活动之一——全球高等教育峰会。本届峰会以“大学创新:未来社会的驱动力”为主题,围绕大学与社会、创新与未来展开讨论。

针对“大学创新”,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大学的校长,作了发言或参加讨论。这么多位名校长的头脑风暴,大家听了很有收获。

浙大要构建开放的大学创新生态系统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第一个演讲。他用流利的英语开场,题目是《构建开放的大学创新生态系统》,赢得了在场校长们的热烈掌声。

演讲内容摘选如下——

开放创新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景,创新正在改变世界,创新方式也在发生变革。

在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将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已经制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雄伟目标。

现代大学已经走出“象牙塔”,不断走向经济社会的中心,成为知识的发生器,成为创新的策源地,成为面向社会的服务站。中国正在推进的“双一流”计划,其核心使命之一,就是要增强一流大学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大学创新驱动未来社会发展,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新人才培养,输出引领未来的创新创造型人才;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及全球挑战重大需求,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培育重大文化传承与创新成果;三是创新文化引领,塑造传播大学精神和创新文化,营造社会创新氛围;四是创新联动世界,构建开放式办学格局和治理体系,链接互动全球创新网络。根本而言,大学通过构建完善创新生态系统,为未来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布局。面对未来世界的创新挑战,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发展定位,浙江大学致力于构建开放式的创新生态系统,通过生态效应优化结构、激活动力,进而提升整个创新系统的能力和竞争力。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的发展,特别是能源互联网、智能机器人与物联网、服务网络融合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脑科学和智能科学推动的第二次机器革命,将带来指数级的增长、数字化的进步和组合式的创新。可以预见,人-机器-社会无限超链接的未来社会将加速到来。

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锦穆尔

看到想到别人不会看不会想的东西

罗伯特·锦穆尔说,芝加哥大学的毕业生中,有9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还有美国总统。在大学里,促进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创新能力非常重要。

芝加哥大学在培养学生时,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帮助他们成为能够思考别人还没想到的问题的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看到普通的东西,然后讨论和看到创新的可能。教职员工做科研的时候也是这样。为了使教职员工的研究更有影响力,他们必须从普通的东西中得到别人看不到的结果。

大学要培养师生进行思考、学会问问题,不断地问问题,互相挑战。老师应该为学生提供好榜样,教他们怎么样应对问题,怎么样看到问题带来的挑战,用积极方法应对问题和挑战。老师们要教学生如何积极地问问题,怎么样挑战自己,鼓励学生不断地参与到问题和挑战当中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周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