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教育部发出通知:高中阶段招生 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
2017-05-16 08:18:46 杭州网

昨天,教育部新闻办发布消息,2017年是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一年。高中阶段招生,要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教育部最近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严格规范招生管理工作,在普通高中招生中,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特别强调要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9年起,杭州市中考体育和艺术加分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不再增加加分项目,今后也将根据省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执行,目前省厅指导意见正在起草中。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省教育厅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政策来制定指导意见。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文件,目前,杭州市区高中招生加分项目有四大类。体育和艺术放在最前面。符合四类中任何一项条件的考生,可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5分。

体育类:1.初中教育阶段(指义务教育阶段的七至九年级,下同)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2.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相关文件的第一发文单位,下同)的体育竞赛个人项目前六名或一、二、三等奖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3.201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个人项目比赛前八名获得者。

艺术类:1.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竞赛(现场比赛)个人项目前六名或一、二、三等奖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不含各级艺术教育委员会);2.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学组独唱、重唱(四人及以下)、戏剧曲艺(四人及以下)、独奏、重奏、协奏、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绘画、书法、工艺和摄影等上述所列类别现场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科技类: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个人项目(论文、发明和技术创新)一、二等奖者(均为第一作者1人)。

其他类:1.三侨考生(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下同)、外籍华人的子女,留学回国人员的随归子女(须随家长在国外连续生活一年以上); 2.少数民族考生;3.港澳台籍考生。

杭州市教育局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上述多项加分条件的,同类同项目只取其中一项进行加分,不累计加分;不同类别或项目可累计加分。但上述四类累计加分最高不得超过10分。

有家长说,孩子从小学小提琴,拿过不少奖项,希望能通过加分方式在中考中胜出。如果体育和艺术加分取消,可能对孩子学琴的积极性有一定打击。

有中学校长说,今后中考体育、艺术加分的取消,并不影响这些有特长的学生进入理想高中,现在重点中学都有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的招考,相关要求都很明确,学业成绩优秀的特长生,进入理想高中的通道并没有被堵死。

一位初中校长说,按照教育部最新通知,未来杭州中考加分逐步取消,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也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一般来说,这种政策都是提前三年公布的,家长也不用担心。这两年,杭州市的各项加分政策变得更严更规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梦幻三峡
北航举行“月宫365...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企承建项目助力 ...
《亚瑟王:斗兽争霸》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旬女子与癌症抗争十七年 如今已四世同堂
·深夜街头一男满身是血 杭州的哥超速送其就医
·杭州首个“海绵样板区块”将亮相 可调蓄雨水
·凯旋街道“国际家庭日”传承好家风
·泥塑也开始玩花样?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 ...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合格
·买买买!科技周期间购买科普图书享六折优惠
·纽约男女健身房减肥时相恋 3年减掉524斤结婚
·单亲妈妈将脑瘫儿送进哈佛
·印度一10岁女孩被继父强奸怀孕 堕胎或违法!

摩苏尔收复战入决 ...

文在寅确认当选韩 ...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刘亦菲旧照曝光好青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