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位36岁的诸暨小伙昨天“实现”生前三大心愿
2017-05-10 07:21:40杭州网

他捐献的器官,至少可让五人重获新生

生前一再要求捐献器官、遗体

他说,让器官去救有需要的人,把遗体捐给医学院做研究

希望以后患同样毛病的人,不用像他这么痛苦

如果生命不能继续,就让生命延续。昨天上午,36岁的小何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安详地走了,依照其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家属在悲恸之余,捐献了他的器官和遗体。

“我舍不得,舍不得啊,但这是他(小何)最后的心愿,我只能依他。”说话间,何妈妈已泣不成声,小何是她的独子,因脑胶质瘤复发,抢救无效去世,可年近六旬的她,已无法再生儿育女,“他一直和我们说,一定要答应他捐献器官、捐献遗体,器官去救有需要的人,遗体捐给医学院做研究,希望以后和他患同样毛病的人,不用像他这么痛苦。”

浙大一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吴晓梁说,根据评估,小何的心、肺、肝、肾,及胰腺都符合捐献要求,如果一切顺利,这些器官至少可救5个人,而他的遗体捐献给浙大医学院作医学研究——他成了目前浙大一院第一例生前自愿捐献,并完成遗体、器官双捐献的人。

4年前他说了三个心愿:

修补漏雨老宅

旧疾复发不再手术

身后捐献器官和遗体

过世了捐献器官、遗体,并不是小何此次病危后突然的决定,他父母对此也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他在身体情况还不错的时候,就向父母多次表达了这种捐献意愿。

“当时,他和我们说他有三个愿望,要我们无论如何都要答应他。”何妈妈哽咽语塞,一旁的姑父接过话茬补充——

“一个,是把家里的房子修一下,他们家在农村,房子是2009年造的,但条件很差,一到下雨天就漏,屋里还没厕所,平日里用的是马桶,他觉得父母是节俭的人,如果他不看着父母把房子修好,哪一天要是他走了,父母就更加不会修了。第二个愿望是,如果疾病复发,他不希望做手术,要他的父母不要在手术单上签字。他知道虽然第二次手术,能让他再拖两年,但生活质量肯定很差,他不想承受这样的痛苦,也不愿父母为了自己四处筹钱、奔波操劳。第三个愿望,就是捐献遗体和器官。”

那年,何妈妈55岁,何爸爸59岁,和大部分父母一样,听到儿子这三个愿望后,他们的本能反应是排斥。

“当时我想我儿子好好的,不会这么早走,现在说这些干什么。”当小何说完这三个愿望后,父母一直没当回事。

然而,小何是认真的,这个1981年出生的诸暨小伙,曾做过中学老师,2008年查出脑胶质瘤后,关于生命的体验、死亡的思考有了自己的理解。为此,他一而再地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这三个愿望,并和他们不止一次地讨论“死亡”“如何面对死亡、处置遗体”。

“他一直说,只要自己身上还有一件对别人有用的器官,等他走的时候,就要全部捐掉,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好好地活下去。”

何爸爸说,2013年下半年,我们实在拗不过儿子,从亲戚处凑了一笔钱,完成了儿子的第一个愿望——把家里的房子修补好,并在屋里做了一个卫生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 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