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老师跟着学生一起参加考试 师生共同看重“责任”二字
2017-05-10 06:15:15杭州网

“这所学校校风好吗?”“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好吗?”

这应该是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学校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

杭州英才高中用事实来回答:学校倡导“五全一体”责任感教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每一位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学校有一支以特级教师为骨干、以中高级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人人签订育人目标责任书,尤其是学生要做的学考、选考、高考题,老师们也像考试一样去答题。

今天,我们就听一听英才高中的几个教育故事,感受一下这所学校的教育魅力。

每周一的“经典诵读”雷打不动 责任感教育落在校园每一处

每周一的晨会,英才高中有一个雷打不动的活动,就是进行经典诵读。学校语文组根据高中生的文学素养水平,专门编写了一本经典诵读读本,从古典诗词到现代诗歌都精选其中。每次诵读,不仅全体学生参与,老师们也积极得很,站在前台领读,激情飞扬!

这可不仅仅是语文活动,更是一种德育活动,经典文本中正气积极的一面,通过朗读的形式,潜移默化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这正体现着学校德育活动的一个大方向:“五全一体”的责任感教育,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评价育人、全身心体验育人,实现德育工作一体化。

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责任感主题系列班会,以“我的理想我的责任”、“感恩父母报答家庭”、“我爱我校”、“我爱家乡”、“振兴中华 我的责任”等五方面内容,从个人、家庭到学校、家乡,进而升格到祖国,让每个学生懂得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真正打造收获满满的三年成长路。

此外,学校还进行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会、知识竞赛以及各类志愿者活动,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实践载体,充实责任感教育的内容体系,提高德育工作的新实效。

从学校管理到教学质量 每一位教师签订一份育人责任书

“责任感”三字,可不是仅仅面向学生,更是锁定英才的全体教职员工。“为人师表,要让学生有责任意识,首先我们教师得做榜样!”这是全体老师的心声。

从这学期一开始,围绕英才高中总顾问计国勇提出的“低起点、小步子、精讲解、跟练习、多鼓励、善引导”18字教改新策略,全校教职工就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整份责任书分校园安全、教学质量、主题班会、教育科研、教师发展和班风班纪六大目标,人人签订:任课教师向文理科教研组长签订,班主任向年级组长签订,年级组长、政教处、团委书记向德育副校长签订,总务处长、安全保卫处长、校长办公室向分管校长签订……层层把关、互相督促。

一经签订,全体教师就落实工作,承担责任。为此,学校开设了“五智论坛”:针对学校管理层的“提智论坛”,已经连开了三次,就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等达成了很多共识;针对一线教师的“集智论坛”,教学研训一体化,对课标、课本、考纲进行深入研究;面向党员的“聚智论坛”,充分发挥党员在各岗位上的先锋示范作用;面向学生的“益智论坛”,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来和学生面对面交流;面向家长的“启智论坛”,倡导家校联手。

“有目标,有动力,有行动,有成就!”这正是英才教师的共同感受。

面对学考、选考、高考题 老师也像学生一样去考试答题

教育是个特殊的职业,需要情怀,也需要专业能力。要想交出漂亮的成绩,这所学校必须是“扎根”下去的,必须是深思熟虑的。

为了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及教育观念的转变,学校成立了以戴勇老师为所长的教科所,戴老师长期在杭州市教研室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教科所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所面对的教与学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开展融学习、工作和科研于一体的教学研究活动,为教师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和专题讨论提供平台。在英才高中总顾问计国勇的积极努力下,从本学期开始,英才高中教师教研活动融入杭州市高中教研系列,这也将大大提升学校的教研水平。

更“接地气”的是,学校倡导“教学相长”,凡是学生要做的学考、选考、高考试卷,任课老师也都如考试一样要答一遍,让教师切身体会到学生的做题感受。异课同研、同课多研等模式,在学校里也是经常开展。各种情景教学、实验教学、体验教学也是大胆创新,真正去落实因材施教、以需定教、以生定教。

招生信息

英才高中是市教育局批准的民办寄宿制普通高中,坐落在西溪硅谷中段,校园环境清幽。学校实行小班化教育,教学生活设置完备,已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建有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场以及室内健身场馆等配套设备,可实行全住宿。学校按照市教育局划定的普高录取分数线面向社会招生,计划招收高一新生6个班240人。

学校注重挖掘学生内在潜质,美术特色班参加浙江省美术专业联考通过率年年100%。学校具有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坎伯韦尔文法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与美国巴尔博亚城市学校合作,开设中美高中“双学历”班,为有出国留学需要的高中毕业生搭建了本硕连读的平台。近年来有一批学生通过雅思考试被美国华盛顿杰弗逊文理学院、威斯康星大学、纽约石溪大学、纽约雪城大学等著名学校录取,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通讯员 王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