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现代职业教育 打造大国工匠
2017-05-06 06:19:32杭州网

编者按:当下,“工匠精神”一词备受社会关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的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却始于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与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紧密关联的教育类型。重振“工匠精神”自然离不开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 打造大国工匠

2015年开始,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近些年, 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创新,成绩显著。本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现代职业教育打造大国工匠”专题,展示浙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象。

“五一”前后,“工匠“刷屏了大家的朋友圈,首批100名“浙江工匠”正式诞生,浙江省总工会宣布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浙江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浙江制造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

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进程中,浙江人意识到:大批技术娴熟、手艺高超、能够掌控现代化设备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实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石。一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打造大国工匠的战役正在全省遍地擂响。

内涵提升

培养工匠的中坚力量

4月24日,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我国首个在柬埔寨王国设立的职教中心。中心将承担中国文化、汉语言课程和电子商务专业国际培训等工作。

这已不是我省高职院校首次在海外成立职教中心。2016年10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贝宁CERCO学院合作成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同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也在泰国西那瓦大学设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不断提升质量内涵,并紧密服务经济发展,成为越来越受社会认可的教育中坚力量。浙江的职业教育模式,也从国内走向了周边国家。

目前,我省有职业院校388所,其中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48所,有国家示范院校6所,国家骨干建设院校5所,省级示范院校22所,在校生34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40所,其中职业高中193所,技工学校78所,成人中专23所,普通中专46所,有国家级示范学校42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80所,省级中等职业学校142所,在校生66万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基本覆盖了现代制造类、服务类和农业类等所对应的产业。近五年来,共有200多万名中职、高职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成为大国工匠的培养“摇篮”。

大师领衔

职业教育有吸引力

烹饪大师胡忠英、美发美容业的元老级大师罗红英、根雕大家张德和……这些大咖们亲自带你进入行业的大门,你愿意跟着学吗?职业教育院校引入了大师工作室,各行业的领军技能人才、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进入职业学校担任教学名师,浙江省首批公布的中职学校大师和大师工作室立项共有包括胡忠英、罗红英等大师在内的57项。“十三五”期间,浙江实施名师建设项目,将充分发挥名师、大师的作用,重点扶持建设100个“名师工作室”和100个“大师工作室”。

怎样培养对接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高技能的实用人才,浙江首先从加大中职师资培养力度入手。大力加强和创新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扩大职教师资本科培养规模。探索“高职+本科”合作培养模式,采取定向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本地区急需的职教师资。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实行入职后一年“师范教育+企业实践”见习培训制度,培养具有职业教育素养的教师队伍。扩大“4+2”教育硕士培养规模。

为了能紧跟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浙江省健全教师进企业实践培养制度,积极培养“双师型人才”。从2011年起,浙江已经建立了全省中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明确规定:中职学校专任教师每5年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360学时;每位教师5年内至少参加一次90学时的集中培训;每两年进行两个月以上的企业实践;实行与教师继续教育相挂钩的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同时,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中职学校从教,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教学名师。建立和完善兼职教师队伍制度,鼓励学校根据教学需要,聘任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担任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学任务,确保兼职教师占学校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左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