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高达迷”张博楠:当导航精度从“米”升级到“厘米” 还要考驾照吗?
2017-05-05 12:28:54 杭州网

在菠萝科学节“近未来生活漫谈”论坛上,当主持人问“谁曾经被高德导航带沟里过”时,张博楠看着底下听众举起的手乐了。身为高德导航高级战略专家,他其实一点也不讳言这一点,甚至之前的电话采访里,他还主动谈起这一点来拿自己开涮。

在被带到沟里的背后,其实就是导航的精度和更新速度问题。那么在不远的未来,用户被导航带到沟里的概率将越来越小,万一发生了,比你更先一步抱怨导航的,也许是你的车载电脑——没错,导航领域的未来发展,是如何为无人驾驶保驾护航。人工驾驶成为现实的那一天,可能比我们预想的更近一点。

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是导航

有嘉宾曾看到过无人驾驶车的雏形,根据一辆现有车型改装,酷炫到原厂“爸妈”也认不出它来。真正实现无人驾驶的那一天,车自然得无比酷炫,相对应的,导航也得无比精准。道理很简单啊,如果驾驶员是人,当被带到沟里去的时候,他能及时踩住刹车,而车载电脑可是只能听导航的呀。

所以目前导航领域在竭尽全力提升定位的精度,提升全天候全路况定位的能力,提升地图数据更新的能力。在未来,类似大数据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而从采集数据到作出判断所需要的时间,则会越来越短。在这样的技术支撑下,一张极其精密且随时更新数据的导航地图,可能并不遥远。

假如导航可以从现在的以“米”为单位发展到未来的“厘米”级精度,无人驾驶自然就不是梦想。那么对很多人来讲,也许驾校考试就不必有那么多科目了。对于我的这个畅想,张博楠认为,其实导航能服务的对象并不只是司机,导航的精髓是“定位”。很多人以为自己没装导航App,就不是导航用户了?根据后台统计,目前高德已经为超过30万款App提供了相关服务。所以,也许你没装导航,但不代表你没享受过导航的服务。好比现在人人都离不开的打车软件,你是怎么看到附近车辆,司机又是如何判断出你的位置的?那背后就是导航在发挥作用。所以科技的发展,也意味着你能更快地打到车,司机也能绝了绕路的心。

大数据让生活更安全

张博楠还说,未来导航大数据采集能力的进步,能让你生活得更安全。现在高德后台每天有超过千亿次的定位和路径规划回传,这样的大数据采集如果得到充分利用的话,效用将是惊人的。比如,哪个地方出现了突发事件,导致人群出现聚集风险,当导航收集到这样的数据后,可以立刻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疏散人群。

张博楠说自己是个高达迷,所以说到对未来生活的预测和想象,他首先想到的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当能源变成清洁和可再生之后,我们就不必再为汽车尾气困扰。更关键的是,机动战士驾驶宇宙飞船冲出银河系的那一天,用的自然是清洁的、可再生的能源。他不想被外星人投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山城重庆好风光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永远提早两小时的闹钟 沈家腾房突击队特殊的...
·拆掉楼顶空中花园 南星十亩田要给屋顶做“美...
·杭州今年再整治49条河道 向非主城区辐射
·杭州动物园猴子被喂成“精” 打坐等挑食
·杭州海事青年投身生态水运 助力“五水共治”
·2016杭州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出炉
·《网络安全法》6月1日起实施 网络安全知识提...
·凭一滴血锁定嫌疑人 广东佛山警察“零口供”...
·海口5名未成年人偷电动车落网 曾向盗窃高手学习
·动物园招人伺候狮虎熊豹大象长颈鹿 帮它们恋...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