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赛!浙医二院直升机联合民航客机运送移植器官
2017-05-05 07:24:15杭州网

8小时内,21岁女孩捐献的1个肝脏、2个肾脏完成移植

院长王建安:通过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这是浙江第一例

人体器官移植,从捐献者移植到受捐者身上,中途运送的速度越快越好。传统的转运方式往往是高速公路加飞机。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运用全新的运送模式——直升机加民航客机,完成了一次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这是迄今为止我省首例通过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的案例,开启了我省器官捐献飞机运送的先河。”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转运捐献器官本就是一场争分夺秒、和生命赛跑的接力赛,今天我们更是把医院的直升机物尽其用,光荣完成了一次崇高的生命延续使命。”

昨天,浙医二院用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的过程,真的是争分夺秒——


梁廷波副院长带队将捐献器官运上直升机,准备飞往萧山机场。


梁廷波副院长带队将捐献器官运上直升机,准备飞往萧山机场。

4月25日,21岁的四川女孩刘国群骑电瓶车回在嘉兴打工的住处,路上不幸撞上一旁的隔离带,头颅着地,血流不止。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救治,但最终未能让她苏醒过来。

小刘父母决定捐献她可捐献的所有器官:1颗心脏、1个肝脏、2个肾脏、2只眼角膜。

因为此时在浙医二院没有合适的受体,小刘的心脏将被运往北京阜外医院。其他捐献的器官,将在浙医二院移植到合适的患者身上。

5月3日下午,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胡颖红带领的移植团队对小刘做了最后一次器官捐献前的评估。

在制订捐献器官运送路线时,大家犯了难——

“肝脏离体后,最佳的移植时间是12小时内,肾脏的最佳时间是24小时内,而心脏是最苛刻的,只有5小时,这都是下限;而上限,从医生的角度,自然是越短越好。”浙医二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梁廷波教授说,“因为血液停止运动,生命从机体慢慢消失的同时,器官也在一点点发生着不可逆的损伤。越早让这些器官进入受体重焕活力,移植效果越好。”

如果用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高速公路加民航飞机,在路况正常的情况下,使用推荐路线,从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到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再从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到萧山机场,最后从萧山机场到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总共需2小时53分。

但从杭州到北京,即便坐最快的飞机,也要2.5小时。

有没有更快的方式?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当机立断,“我们用直升机来中转运送!”

用直升机从天上走,从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到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用时29分钟;从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到萧山机场,用时26分钟,再从萧山机场到浙二解放路院区,用时12分钟。这样用时1小时7分钟,比走高速节省近两小时。

器官顺利抵达,浙医二院器官移植中心专家上阵做器官移植手术:

梁廷波教授带领的肝脏移植团队,为一名肝癌术后复发的患者移植肝脏;肖家全教授带领的肾脏移植团队,为两名尿毒症患者移植肾脏。

肝脏受体为一名61岁的男性,肝癌手术后已2年,这次属同种异体肝移植;其中一名肾脏受体为一位33岁的年轻男性,10年前曾做过一侧肾移植,这次另一侧再次移植。

2011年底,浙医二院获准开展心脏死亡(DCD)器官捐献移植,累计完成近200例心、肝、肾等大器官移植。

“医院器官移植团队汇集了国内优秀的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部、超声医学科、检验科、输血科、病理科、临床药学等多学科医护专家团队,显著成效的背后,展现的是医院综合学科实力和应急管理能力。”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制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