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躺上手术台3次心跳骤停 电击5次才救回平时身体挺好的他为何突发心肌梗死?
2017-04-25 07:19:04 杭州网

“幸运啊,出现胸痛马上叫了120来我们医院,刚上手术台就连续发生3次心跳骤停,我们边电击边手术,硬是把他拉了回来。”昨天,杭师大附院心内科导管室的医护人员们,都在谈论一个幸运儿。

这位病人姓李,今年48岁,是位公司老总。李先生平时身体很棒,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问题,却突然在上班时突发心肌梗死,这是为什么?

一天一包烟突发心肌梗死

李先生定期会去健身房锻炼,身材保持得不错。不过他有个坏习惯,每天最少抽一包烟,而且最近几天连续熬夜。

上周五上午8点,刚到单位上班,李先生突然出现胸闷、恶心、后背痛,浑身无力大汗淋漓等症状。休息后情况仍没有好转,9点40分左右,他打电话联系了杭师大附院胸痛中心,并叫了120。

“上午10点到达急诊室,病人状态很差,脸色发青发白。一量血压,已经高达160/100毫米汞柱,心电图提示是典型的急性期心梗。”医生紧急开启绿色通道,准备手术,并让李先生服下阿斯匹林300毫克、替格瑞洛180毫克。

刚躺上手术台,李先生突然心跳骤停!“我们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进行电击除颤。心跳回来了,我们继续手术。”心内科副主任江帆说。没想到,这样的恶性心律失常在手术台上就发生了3次,大家只得一次又一次电击除颤,待心跳恢复后马上手术。“一共电击5次,才把他救回来,完成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

术中医生发现,李先生心脏上最大的一根血管堵塞99%,血管里还抽出了大量白色胆固醇样的血栓。“心梗的发生,极有可能与李先生日常爱抽烟有关。”参与救治的医生表示。

最年轻的患者是个29岁的胖子

“我们医院的胸痛中心,一年要接诊100多个心梗患者,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发病的人特别多,有时一天就来两三个,且大多集中在后半夜。”江帆副主任说。睡觉时,血液流动慢,如果伴有睡眠呼吸暂停,身体缺氧,就容易发生心梗。

另外,心梗发病年轻化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杭师大附院接到的最年轻患者只有29岁,是个体重200斤,患有“三高”的胖子。

在心梗的急救手册上,有个黄金4小时的概念,即发病到手术开通血管,要在4小时内完成,如果能在2小时内完成则更好。杭师大附院胸痛中心有个要求,患者从入院到手术开通血管,要在90分钟内完成,李先生入院很快,在院前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入院到手术完成,医生们也只用了40分钟,对他的愈后很有帮助。

发病时咳嗽、捶胸都不靠谱

“烟民增加、油脂摄入过多、熬夜,都会损伤心血管内皮,特别是那些喜欢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人,更要悠着点。”心内科导管室副主任陈宇凯说,他曾遇到几位体重200多斤的北方人,因为心梗发作被送入院抢救。

网传心梗发生时,患者可以用力咳嗽或用手捶胸自救,这能行吗?江帆副主任摇摇头,“心梗发生时,通常已无力呼救,更无力咳嗽或捶胸,这种传言不靠谱。高危人群应该常备阿司匹林,感觉胸部不适时马上嚼服3片,平躺,呼叫120。需要注意的是,速效救心丸只能缓解冠心病,对心肌梗死无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陈东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蛟龙”号全流程演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农林大学毕业生俞德超:开发中国百姓用得起 ...
·二次元的迷弟迷妹们,这份福利请签收!
·文一路地下通道5月初又有交改 将持续一年
·杭州房产交易市场规范重拳出击 杭州房产交易...
·企业名称注册看过来 杭州全省首推企业名称网...
·肯德基首家动漫主题餐厅落户杭州滨江(组图)
·杭州基层快检室为居民吃上放心菜保驾护航
·洋浦经济发展局原副局长陶嘉顺受贿2000多万 ...
·广西集中销毁58.5万件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
·广西桂林警方侦破“女性头颅”分尸案 嫌犯落网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