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点拨一株“仙草”成就一个产业 森宇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04-21 09:51:51 杭州网

4月19日,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省280项科技项目成果获颁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84项、三等奖168项。由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和浙江农林大学共同完成的《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是森宇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旗下的森山牌铁皮枫斗是中国铁皮枫斗领导品牌。

“森山”品牌创立于2001年,16年来,年平均销售额保持高于40%的增长率,2016年突破10亿元大关,一路画出了令人惊艳的增长攀升曲线,并跻身全国保健品销售十强、中国保健品行业名牌。其发展历程和成就成为行业典范,被称为大健康产业的“森山现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铁皮石斛(干品称铁皮枫斗)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民间尊为“救命仙草”。因为生长条件极为特殊,自然资源濒临枯竭。一直以来,其人工栽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早在1997年,森宇就成立了全国首家“铁皮石斛研究所”,并联合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资助下,开始进行《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项目的开发。该项目基于铁皮石斛的生物学特性,以产业化为导向,突破了种苗高效繁育、品种选育、栽培模式、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形成系列原创性成果。其间共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得授权7项。2001年,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

2014年11月1日,国家林业局委托森宇和浙江农林大学共同制定的铁皮石斛栽培国家行业标准——《铁皮石斛栽培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2015年6月,国家林业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森宇成立。

2015年12月,《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技术》项目荣获有中国林业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6年5月,森宇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2016年12月,森宇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

在森宇的带领下,原本濒危药用植物铁皮石斛通过人工栽培的方式得以普及,并在短短十几年间从零起步发展成为我国第三代保健品的典型代表(浙江省经信委等部门印发的《浙江省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2016年6月6日,由中国保健协会和国内著名调查机构零点调查共同发布的《2016中国铁皮枫斗产业现状与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铁皮枫斗产业规模约60亿元,其中 “森山铁皮枫斗”的产值超过10亿元,约占浙江总规模的30%,全国总规模的20%,继续领跑铁皮枫斗行业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潘晓晨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的河长我的河】一河一策 滨江花园徐直河...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家门口尝美国鲜活珍宝蟹 下沙园区迎来浙江首...
·2016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安排出炉 看准这些时间点
·首期10亿元国投精选基金 下沙探索资本带动产...
·杭州阿姨的自行车后轮勾倒了大伯 他要索赔12万
·山西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 头目曾是国企副总
·快递小哥帮破案获奖四万九 带黑武士面具领奖
·南京警企揪出造假链“高档化妆品"马桶边生产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