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民办初中怎么选?自主招生面谈谈什么?
2017-04-21 07:40:17 杭州网

“杭州热点民办初中校长见面会”系列报道

快报联合杭州8所热点民办学校举行校长见面会

3月底,快报联合杭州8所热点民办初中推出校长见面会,为小升初家长提供最新最全的招生信息,活动吸引5000多位家长踊跃报名。上周末,8所学校活动全部结束。

这些校长见面会,除了特色校园体验活动,还有精彩的名校长专题讲座。有的校长分享独到的教育经验,有的校长做细致的小升初指导。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今年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会考察什么内容,今天我们介绍养正学校、观成中学、启正中学、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5所学校校长见面会的情况,打探出不少“干货”,分享给大家。

观成中学

校长李洁:我们喜欢爱运动、爱阅读、会思辨的孩子

观成中学今年计划招生7个班,每班40人,和去年基本一致。

4月16日下午,校长见面会一开场,观成中学校长李洁就跟家长们交流了如何择校的问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学校会选择最合适的学生,家长也要想清楚怎么样的学校才适合你的孩子”。李洁校长用9个字总结了具有观成特质的学生——“爱运动、爱阅读、会思辨”,今年自主招生面谈也会重点考察这几个方面。

体能测试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今年面谈考虑增加团队合作的测试

先说“爱运动”,李洁校长经常用长跑来形容学习的过程,因为初中三年的学习,既需要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也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观成中学每年的体能测试项目都是“耐力跑”,放在面谈结束之后:男生跑1000米,合格标准是4分38秒,女生跑800米,合格标准是4分10秒。

再说“爱阅读、会思辨”,李洁校长希望培养有“书卷气”的学生,鼓励他们带一本“闲书”来上学:曾经有个观成学生,读完《三体》后写了近3万字的读书笔记,老师还帮忙把读书笔记寄给了刘慈欣本人。“面谈当天,不要求孩子带书来,但阅读是重点考察的内容之一。我们会比较关注孩子在小学阶段有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孩子的阅读面有多广,有没有独立的思辨能力等等。”

英语方面,李校长表示会以情景对话的形式考察,可能会有外教参与。

今年学校的自主招生还会有“新花样”:“观成中学的自主招生是10个孩子一组,每人的面谈时间45分钟左右。往年都是每个人单独参加不同的环节,今年我们正在考虑加入需要团队合作的测试项目,也考虑增加家长面谈,或者是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面谈。”

观成中学每年都会招一部分特长生,今年特别青睐有手机App编程特长的孩子。李校长说:“因为学校本身有手机编程社团,也有比较强的师资,已经拿了好几个全国奖项,相信有这类特长的孩子可以在我们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

养正学校

校长傅一华:面谈环节主要考察同学们的三种能力

养正学校今年是第三年招生,招4个班,共140人,其中摇号84人,自主招生56人。

学校位于下沙,但没有阻挡住家长们热情的步伐。当天活动,来了800多位学生,1000多位家长。学校当天开出20节不同的体验课程,孩子们体验初中课堂,家长们和校长面对面。

傅一华校长的讲话从体验日的课程开设讲起:“体验日活动的形式有很多,养正选择了展示常规课堂。如果说特色课程是配菜,那常规课堂就是主食。课堂效率高了,学生学习的负担自然就减轻了。”

“有家长担心新初一进来,是不是都是新教师?说到这里,介绍一下我们独一无二的‘助教’制度。”傅校长说,一所学校肯定要进新教师,因为可以带来活力,但是新教师的成长有一定过程,“助教”制度既能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又可以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

新老师进来后,学校会发给全额工资,但新老师们不上课,只作为助教,跟着前面骨干教师,领悟学校的教育理念,了解学生,熟悉教材教法。一年后,考核合格后才上岗。

学校新校园正在建设中,占地90亩,投资5亿元,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英语面试5分钟口语交流

校长面谈考察三项能力

学校的自主招生面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体育,跑步800米。

二、英语面试:和老师们面对面进行口语交流。一个同学大约5分钟,面对两位老师,主要考察同学们的口语能力、语音、词汇量、基本语法等。

三、校长面谈:每个同学最后都要和校长面对面,聊一聊简历的信息。考察同学们的记忆能力、归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比如:你的简历中写道看过《明朝那些事儿》,校长可能会问你最喜欢其中的谁,原因是什么;《红楼梦》中的袭人,性格特征是什么;G20杭州峰会成员国有哪些……

还可能直接提问,比如选手闯关,到了第四关时,手里已拿到不少奖品,他有些犹豫,接下来该怎么做,主要考察同学们的表述是否有条理,以及思辨能力。

“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主要看同学们能不能自圆其说。”傅校长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张宇璐 林佳琦 记者 张娜 韦嘉蓉 胡信昌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尝美国鲜活珍宝蟹 下沙园区迎来浙江首...
·2016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
·首期10亿元国投精选基金 下沙探索资本带动产...
·索赔12万?杭州阿姨的自行车后轮勾倒了大伯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 科技下乡送来致富...
·夏季防火升级 四季青街道用起新武器
·浙江失业保险费率“三连降” 今年将为企业减...
·云南警方一季度查破涉枪刑事案件168起
·中国这位“快递小哥”上天 看Gif图补知识点
·扬州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5死1伤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