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胃病专家王来法:我为什么非常反对学生边吃饭边看书
2017-04-20 07:38:57 杭州网

孩子为什么长不高?为什么不能边吃饭边看书?什么原因导致头晕记忆差?

从医三十多年的中医王来法,最近写了本书《王来法与中小学生对话健康》,细细讲解了中小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健康问题。在此之前,王医师曾写过《与警察对话健康》等书,还被翻译成英文在国外出版,在行业内引起不小反响。

“现在市面上教孩子提高成绩的书有很多,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目都有,但是教学生如何保持健康的书却寥寥无几。”王医师说,这就是他写书的初衷。

调理好胃肠功能 12岁男孩大半年长高10厘米

王医师研究胃部疾病三十多年,是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治好了一大批胃病患者。“胃是人的生命之根,有时候胃部有问题,会影响很多方面,比如孩子长不高。”

去年有个家长带12岁男孩来诊所,个头很矮,常年坐在教室第一排。孩子体质单薄,看起来比较瘦弱。家长带他看过很多医生,采取了各种治疗办法,但是就是没有效果。

“后来检查下来,发现孩子的胃部消化功能很差,所以吸收能力差,吃进去的东西无法吸收营养,身体得不到滋养,自然很难长高。”王医师说。

王医师说,其实肠胃功能不好,还会影响上课听讲的质量。因为身体负担重,导致精力无法集中,也就没法专注地做一件事。久而久之,肯定会影响学习成绩。

边吃饭边看书会得胃病

现在学习压力大,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争分夺秒地学习。在饭桌上,有的孩子甚至边看书边吃饭。

王医师说,这种做法对身体伤害很大,吃饭时,全身大量血液集中到胃部,消化食物。同时,眼睛在看书,大脑在思考,集中到胃部的血液又有部分涌向脑部,肯定会影响消化。时间长了,消化功能就会慢慢受损、变差,引起肠胃疾病。

“健康很重要,身体不好,身患疾病,学习成绩好也等于零。”王医师说,大家要对胃多些讲究,多了解一些生活中的小常识,比如用暖水瓶装果汁为什么不好?因为大多数果汁都呈酸性,而暖水瓶用得久了,底部和内腔会结上一层白色的沉积物水垢,水垢里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果汁倒进暖瓶就会损害健康。

全书由150多个问答组成

两年前,王医师开始写《王来法与中小学生对话健康》,从肺、胃、肝、胆、肾等不同的身体器官讲起。全书是问答形式,回答了150多个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比如学习压力导致神经衰弱怎么办;什么原因引起头晕记忆差;常吃路边摊会得肠炎吗;腰酸腿软是没休息好吗……

还有一章专门讲考试应对,比如考试前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考试时经常心里发慌怎么办;一到考试就感冒发烧是怎么回事;每次考试就失眠怎么办;如何预防考试时中暑;体育考试怎样才能考出好成绩等。

目前,这本书已经在浙江教育出版社立项,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与读者见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探访千年遗存的原 ...
王毅与厄立特里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沙朗琴社区来了“洋代表” 境外人士也能参...
·ET工业大脑助力 “企业上云”将带来数百亿利...
·杭州百岁老人女性占比超七成 最年长者108周岁
·杭州富阳一女子在富春江商业城点火烧杂物被 ...
·这样的社区你愿意住吗?
·童有希被追授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排涝配水“双保险” 华家排灌站助力剿灭劣Ⅴ...
·成都90后父亲为救白血病女儿 地铁口扮皮卡丘
·拆弹专家瞒家人8年自称巡警 曾离死亡仅3分钟
·学生请假20天"回家栽秧" 老师:准假但得拍视频

美副总统迈克·彭 ...

春到瑞士苏黎世中国园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 ...

戛纳电影节入围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