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腰椎间盘突出“缠”上二胎妈妈 疼痛指数堪比分娩
2017-04-20 06:54:40杭州网

孕妇和产妇是高发人群 专家呼吁:手术不是良方,孕前护腰一定要重视

分娩有多痛?在二胎妈妈陈女士看来,远不及一直折磨着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陈女士在床上躺了4个多月,很能忍的她,最近实在熬不住持续的腰疼、腿疼,被紧急送进了浙大一院骨科。

在确保母子平安的前提之下,浙大一院完成了全国首例孕妇脊柱微创手术。“在门诊中,像陈女士这样的孕妈妈腰椎间盘突出非常多。虽然此次手术成功,但绝非良方,孕前的护腰必须引起重视。”浙大一院骨科林向进主任提醒。

给孕妇做了个脊柱微创手术

“我现在是最幸福的人。”来自上虞的陈女士动完手术,当天睡得香甜,心情很不错,吃不好、睡不好、持续腰疼的烦恼,一下子都解决了。而四天前,剧烈的腰腿痛让陈女士都忍不住哇哇直叫,就连打封闭止痛也没效果,家人急坏了,赶紧将她送到了浙大一院。

“当时的情况很紧急,核磁共振显示,陈女士从四五节椎间盘突出,向右后方脱入椎管,压迫神经面积占到了50%,按照常规病人处理,我们肯定首选手术摘除突出的椎间盘,但患者为孕妇,如何保证母子平安治疗,成了首要难题。”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玉柱说。

经过多学科会诊,专家认为:常规的微创椎间孔镜手术伤口只有0.8厘米,手术麻醉时间相对较短,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较小,微小的创伤利于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比较适合陈女士。而对于减少透视对胎儿的影响、麻醉带来的风险,甚至孕妇的卧位选择,专家团队均提出了解决方案。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我们通过硬膜外麻醉技术,在无透视情况下,给林女士做了摘除椎间盘的手术,仅仅用了60分钟,出血仅5毫升。”张医生介绍。

手术当天晚上,陈女士终于睡上了一个好觉。术后第二天,陈女士已能下地行走,胎心监护和B超提示胎儿正常。

孕妇和产妇是高发人群

事实上,像陈女士这样,二胎之后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在少数。

“在日常门诊中,因为腰疼难忍,而来咨询的孕妈妈非常多。”张医生说,“孕妇和产妇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一是因为部分患者在怀孕前,腰椎间盘病变就已经处于临界状态,怀孕后体重一下子增加很多,甚至达20-30公斤。二是由于怀孕后激素水平的变化,令骨骼周围的韧带松弛,保护作用减弱。于是,“外胎变薄”加上“汽车超载”,就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另外,像陈女士这样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来说,孕期的一些不经意的动作,还会导致椎间盘突出会更加严重。”

手术不是良方 护腰要早动手

陈女士的手术非常成功,林向进主任却呼吁:“手术摘除椎间盘并非良方,腰椎间盘突出还得从护腰做起。”

当下,腰椎间盘突出症已是现代人的一大通病。很多人一坐就是一整天,腰部刺痛,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但林主任说:“都市人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比例达到了15.2%,但80%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是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无需采取手术治疗,更无需去做预防性手术,要想防止腰椎间盘突出,护腰还得早动手。”

林主任认为,常规加强腰背肌锻炼,燕子飞、仰卧起坐等动作,都可以有效防止腰椎间盘突出。另外,由于孕期的治疗会受到多方面的因素限制,为了安全度过孕期,确保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有腰椎间盘突出病史的女士,孕前一定要明确疾病及时治疗,避免给孕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袁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接近尾声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司机高速上犯困 停在应急车道看“色情片”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