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演员曹颖高速公路上突发心悸 险些出车祸!喝咖啡真的会中毒吗?用它提神靠不靠谱?
2017-04-19 07:35:06杭州网

上高速前 她喝过一杯浓咖啡 自认为是“咖啡因中毒”

杭州有位IT经理也出过类似的危险

手端一杯咖啡,走在路上,抑或是坐在午后的咖啡馆,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都会迷恋咖啡的醇香。

前天凌晨,演员曹颖的一条关于自己“劫后余生”的微博将咖啡推上了“风口浪尖”。

微博原文如下(有删减)——

活过来了!首先,先要谢谢120急救的及时和细心,谢谢垂杨柳医院的医护人员的专业。这几天工作可能都熬夜了,人有些疲劳,然后,今天我想提提神,下午喝了一杯浓咖啡!晚上在接王子回来的高速上,忽然心悸、呼吸困难、手脚发麻、抽筋,险些撞车,实在不能控制车辆了,坚持着赶紧下了高速,叫了急救车。当时感觉自己完全不能呼吸和控制自己的四肢!一轮各种检查和点滴吃药等等。凌晨三点多,我终于缓过来了!大概是咖啡因中毒加上血缺钾再加上我有哮喘等等。总之,我这身体,以后还是跟咖啡绝缘比较安全。

曹颖的这条微博发出后,网友们不淡定了,大家在关心曹颖身体的同时,还因咖啡“吵”了起来——

有网友表示,自己向来咖啡“过敏”,一喝就拉肚子;有网友则坚持认为,明明是熬夜引起的,这锅咖啡不背。

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助理丁亚辉副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主任医师、浙医二院心内科刘先宝副主任医师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许宏斌医师。

1 咖啡因确实会让人有心悸感 但大都一过性的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根据化学成分来分析咖啡因,咖啡因又名咖啡碱,属于甲基黄嘌呤的生物碱。

咖啡因有一定的药理作用,能治疗偏头痛,具有利尿、促进胃酸分泌等功效。同时咖啡因又有很强的中枢兴奋作用,大剂量或长期食用可导致失眠、激动不安、心悸,甚至可引起惊厥。

医院急诊有没有收到过像曹颖这样因喝咖啡而发生严重心悸的患者?

浙医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主任医师说,在他印象中,急诊没收治过类似的病人,“咖啡因的确能让人产生心悸的感觉,但大多数是暂时性的,还没有到十万火急要看急诊的程度。”

“因为喝咖啡产生心悸的患者,急诊里不常见,门诊中却是经常有。”浙医二院心内科刘先宝副主任医师说,他门诊中曾有一位患者,和曹颖的情况有点像。

他是一位IT项目经理,赶项目辛苦了一个多月,每天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晚上也睡在办公室的睡袋里。白天起来继续工作,一天三餐也在办公室里解决,困了就喝咖啡提神,每天最起码两杯浓缩咖啡。

一天下午,这位经理开车出门办事,觉得头脑发涨,坐上车好像就要睡着了,赶紧在路边小店买了杯咖啡,准备喝了提提神。

不想咖啡喝下去才十几分钟,他就觉得心跳得厉害,好像坐过山车那样,眼前也是一片糊。

他赶紧停车靠边,头靠在方向盘上喘气,喘了半天,路边的人敲窗问他,要不要帮忙。还好,最后他缓过来了,车是不敢开了,下车的时候,脚底感到发虚。

过了两天,他看刘先宝医师的门诊。

刘医师分析,他平时工作紧张,身体处于透支状态,开车又是精神紧张的活动,再加上喝咖啡,“三者都会加重心脏负担,三管齐下,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心悸发生,患者感觉心快要跳出喉咙口,甚至胸闷、气急和无法呼吸。”

刘医师说,门诊中喝咖啡产生心悸的病例,以年轻人居多,咖啡和浓茶的确可以提神,但在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饮入大量的咖啡或浓茶,相当于注射了“兴奋剂”,适量可提高身体兴奋度,过量就会让身体超负荷运作,反而产生心悸等“过载反应”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葛丹娣 王真 通讯员 宋黎胜 方序 王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接近尾声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司机高速上犯困 停在应急车道看“色情片”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