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同德医院翁卫东主任推荐了几个“刮油”方子
2017-04-18 02:25:35杭州网


  又到体检季,不少朋友查出得了脂肪肝,或者是有脂肪肝倾向。“脂肪肝已经超过乙肝,成为第一大肝病。我国脂肪肝人群至少有两亿,而且脂肪肝正呈年轻化趋势。”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翁卫东主任是感染科的专家。

  脂肪肝患者应该如何减脂?翁主任推荐了几个“刮油”的方子,可以泡茶喝,或煮粥时放一点。

  少吃甜食 小孩口味要从小养

  翁卫东曾接诊过一名才读初一的男生,白白胖胖,已经是中度脂肪肝。

  为什么这么小就得脂肪肝了呢?家长介绍,孩子平时胃口挺好的,爱吃甜食,喝饮料,吃完就坐在电脑前玩。

  “脂肪肝患者以30岁-60岁之间的成人为主,但现在小患者也越来越多了。”翁卫东说,小孩子的口味是慢慢养成的,她从小就让自己女儿少吃甜食,“可乐、冰淇淋、零食等,是很少很少吃的,慢慢地,她自己也没有乱吃乱喝的习惯了”。

  脂肪肝患儿肚子上的肉特别多,四肢脂肪相对较少。所以,如果孩子其他地方不是很胖,肚子却肥肥的,尤其是家族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给孩子定期做B超检查。

  少吃一顿米饭 指标正常了

  很多脂肪肝病人来就诊,都希望配点药回去吃吃,肝病就好了。

  但翁卫东告诫每一位患者,必须要做到两点才能让脂肪肝好转,“嘴巴要管牢,腿要迈开。”部分脂肪肝,不用吃药,通过“运动+饮食”就能实现逆转。

  这种疗法在国内外都已有非常明确的研究。研究显示,坚持8-12周,10%-20%的脂肪肝患者,体重会下降,脂肪肝会有所改善;坚持1年,约2/3的脂肪肝患者会有明显的改善,相应的糖耐量、血压、血脂等相关指标也会随之改善。

  “我自己,早餐和午餐该吃的吃。但晚上一定会控制,只吃一点点米饭,有时甚至不吃。”翁卫东说,她先生以前晚上要吃一大碗饭,后来查出血脂、血压等有点偏高,也学她,晚饭少吃米饭或馒头,3个月坚持下来,体重减了近10斤,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了。

  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饮食方

  对脂肪肝患者,翁卫东建议如下——

  饮食上,低脂、低糖(包括碳水化合物),戒酒,可以吃优质蛋白(瘦肉、蛋、鱼);每餐不要吃太饱,尤其是晚餐,尽量少吃米饭等主食。

  运动上,每天坚持40分钟以上,每周坚持3-5天。要求运动时,心率=170-年龄,比如一个40岁的人,运动时心率要达到130/分才行。运动方式以中度的有氧运动为宜,如快走(快走每分钟应达到120步左右)、游泳,膝关节好的人也可以考虑爬山。

  减重必须有度,减重实际上也是一个脂肪动员的过程,过快过猛,反而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目前推荐合并肥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6-12个月内体重降低宜在5%以内(每月体重下降0.5-1千克)。当饮食和运动还是无法控制脂肪肝时,建议到专科门诊咨询。

  这几个“刮油”方可以试试

  另外,翁卫东主任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刮油”的方子——

  炒决明子、生山楂、绞股蓝、枸杞子、片姜黄等,每味3-5克,任选2-3种,每天泡茶喝。

  红曲、泽泻、白术、生山楂等,每味3-5克,任选2-3种,每天泡茶喝。

  米仁、白扁豆、枸杞子,葛根30-50克,莱菔子5-10克,煮粥的时候放一点。

  养生大咖

  103

  ·

  翁卫东

  主任中医师,担任感染科主任十余年,现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医务部主任。

  关注“养生道”

  一起来养生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本报联合主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应晓燕/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接近尾声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司机高速上犯困 停在应急车道看“色情片”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