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进出课堂 这个“思政课”,对味!
2017-04-13 09:36:45 杭州网

    “原来我们家乡有这么多的古桥!不是做这次作业,我真的不知道!”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路桥专业的学生开学了,兴奋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说。原来,该校寒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项目就是学校“三千行动”的一部分——“寻访家乡的古桥”。这个项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教育、实践活动融合起来,成为学校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的一次实践尝试。

    一直以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等三个不同层面,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功能及作用,形成了具有交通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思政”。正如学校党委书记王怡民所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立足阵地来拓展新领域,既有抓手又能落地,各部门各专业各课程形成协同作战的机制。这也是落实党委在立德树人中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

    课程专业融合“思政”情怀

    如何实现课堂教学从“课程思政”向“思政课程”的转变?“浙江交院”给出的答案是:在坚持教材的权威性与专业性的前提下,根据授课的不同专业特点,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中渗透专业精神、职业能力等内容,无缝对接各专业教育。“三千行动”——“寻访家乡的古桥”项目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道路桥梁专业教育相融合的项目。

    学校古桥寻访和保护工作开展十多年来,近万名师生组成300多个团队,他们的足迹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寻访了3000多座古桥。围绕古桥寻访、技艺传承、古桥保护这一主线,学生们通过摄影、谈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家乡的古桥进行详细了解,记录其年代、结构、历史记录、典故及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三千行动”——“寻访家乡的古桥”项目将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古桥保护意识,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实践热情,在实践中提升了专业意识和对专业的热爱,增强了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内涵。同时,学校还成立了“浙江古桥文化研究中心”,聘请国家级非遗项目负责人、省级古桥非遗传承人,指导和培养学生古桥建造技艺和工匠精神,多角度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自我提高,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2016年,该校古桥寻访项目荣获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优秀奖。

    “团队式项目化”

    实践教学获点赞

    在交通职业学院校园中,人们常会在一个时间段里,看到有学生拿着手机拍好人好事、自编自演小节目、到图书馆网络上查找资料图片或忙忙碌碌做宣传展板。这正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团队式项目化”实践教学。他们所做的实践教学项目围绕主题,寻找不一样的课堂,如:《寻找交院“最美现象”》《“明党史、知党情、立目标、树信心”暨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图片展》《寻找杭州的历史与文化》《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中华传统美德微剧场》等等。学生说,这样的团队实践作业很有意思,有时还会将得意的作品放到网上展示,收获了不少点赞,班里评比优秀的作品还会在校园里展示。

    “团队式项目化”的实践教学方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摸索出来的既切实可行又符合高职学生的实践教学方法。这一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设定具体项目、建立实践团队、就近实践的教学场所。除校内场所外,教师们还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的资源,将一些实践项目放在已建立起来的实践基地进行。通过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余杭区“美丽乡村”——港南村等实践基地的互动,不仅拓展了教学空间,而且也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教室外的“思政”味

    越来越浓郁

    近年来,交职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走下讲台、走出教室,将思政课向“第二课堂”拓展。而学生理论社团正是重要抓手。

    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织了一批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成立了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社团成员从最初的9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并呈不断扩大趋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通过特色晚自习先后组织了多次理论学习、问题探讨,师生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丰富内涵,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同学们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待问题。同时,社团组织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等,举办“忆往事,展未来”的演讲比赛,“时政先锋之最强大脑”知识竞赛等活动,以丰富的社团活动辐射全校,带动广大学生关心实事、关心社会,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校园里的思政味越来越浓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洪广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土耳其爆炸事件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发生4.2级地震 房屋开裂52处转移53人
·杭州市今年将举办10场市级职业技能竞赛
·要读上城学校的看过来 今年上城区招生有这些...
·杭州地铁5号线益乐路站主体结构开工
·杭州首辆专“吃”其他垃圾的“小黄车”上路啦!
·杭州二孩政策下“高龄产妇”年龄段妇女超7成
·万名“河小二”上岗 助力滨江剿灭劣V类水
·新型盗窃!警方提醒:手机卡这个码一定要设!
·大排档里的这种“美食” 吃一颗就可能致命!
·男子无证骑摩托被查牵出3亿大案 系在逃人员

货车袭击惨案震惊 ...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