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探寻上城区教育改革“密码” 第一站走进开元中学
2017-04-12 06:56:03杭州网

  

  [开篇语]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19个省示范学习型城市,上城区总分第一名。“人人爱学习、时时在学习、处处能学习、事事讲学习”——这是上城倡导的终身教育理念。

  而作为上城教育的窗口,基础教育一直是杭城教育现代化的一张“金名片”。今年,上城教育在保持高位发展基础上更注重均衡,再度大手笔布局:惠兴中学加盟建兰中学,以民办反哺公办的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清河实验学校、市教科所附小、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小成立山南教育集团,三校取长补短,资源互通,实现办学乘法效应。

  同时,国内国际“双轮驱动”,打开人才培养新思路:区教育局和杭师大开启合作,对30名未来名师和名校长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引领;区教育学院与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局签订“高贵林教师杭州培训基地”协议,设立杭城首个国(境)外教师培训基地,实现中外教师双向培训。

  上城的校(园)正在做哪些事?记者将陆续走访上城多所公办初中,探寻上城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密码”。第一站,走进开元中学。

  高水平教师团队引领“高效课堂”

  这所百年老校,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及黄炎培等人创办于1912年。崇实耐劳,开新培元,创办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社会公信力的品牌公立初中,是开元中学的办学宗旨,“厚积薄发”在她身上是最好写照。高质量的教育背后,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

  区学科带头人朱瀛之的英语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之一,她总能把游戏穿插进课堂。如填字格,其实是听写检查的替代,让学生根据提示把单词填入格中,既能考查词汇量,又能把单词的关联性串起来,很好玩。

  “英语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开口说。”朱老师说,班里会评“英语每月之星”,奖励过去一个月发言最积极的学生。为此,学生在课堂上争取每次发言机会。朱老师尽量创设讨论话题,让男女生间、小组间、学生与老师间PK。“我鼓励学生,观点可以正面,也可以有批判性,重要的是观点碰撞。”

  开元有不少像朱老师这样的名师。目前,学校有区特级教师1人,省市区教坛新秀26人,市区优质课一等奖15人,市区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39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

  自修合理安排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力”

  前两年,杭州市教育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杭州所有初中的学业负担进行调查,开元中学位列学业负担最轻的10所学校之一。自修课是学校“轻负高质”的法宝之一。

  开元一天共有5个自修时间:早自习前老师会早早地在黑板上列出要求,让学生一到校就快速进入状态;上午第4节课后小自修,及下午第4节课后学科自修,是查漏补缺时间;中午的自习和最后的大自习,主要给学生做回家作业。

  自修时间那么多,学生能合理安排吗?“学校会根据教育规律给出指导意见。”学校书记方宏说,像上下午的自修课,刚好新课上完,不是第一时间做作业,而是及时温故新学知识直至搞懂,这样作业整理就事半功倍了。

  做作业学校也有建议:先做理科作业,理科作业学生容易耽搁较长时间,在学校能及时问老师,提高效率。“学生大部分作业都能在校完成,在家自由安排的时间就多了,可以培养自主学习力。”方宏说,到了高中、大学学生自主安排的时间将更多,这些初中养成的好习惯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延伸阅读——

  打造科技教育基地辐射更多学生

  开元的学生身上,有一股科学探究精神,这跟学校的科技教育分不开。开元是上城区中学科技教育基地学校,新生一进校就会学习STEM课程。学校专门打造3D创客车间、机器人教室、Arduino电子探究工作坊、VR创新实验室等功能教室。

  开元有一支强大的科技团队,配备了6位专职教师。近三年,学校每年都有省市级精品课程诞生:《玩转空模》《探秘电子》《3D打印设计初探》……“我们要求每位老师都能打造精品课程。”基地负责人章迎华说,基地同时也是上城区的,让科技教育辐射区内更多学生。

  这些科技精品课程中走出了不少好苗子。比如去年,胡鑫源、李洁如等7位同学分获杭州市三维设计竞赛一二等奖,吴佳杰获得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带降火箭一等奖等。

  党员教师开讲座传递正确价值观

  开元每周一的晨会学生很期待,因为有“崇实大讲堂”。每期40分钟,全校电视直播,由一两位党员老师,跟学生聊社会时事、文化礼仪、自然科学等话题。

  最近朱凌云老师给学生做“敬廉崇洁”讲座。她讲述了很多从古至今的廉洁自律典型案例。“很多人觉得,廉洁应该是大人的事。其实廉洁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美德。它跟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朱老师说,学校通过讲座,让学生有廉洁意识,从而形成一种校园文化。

  初中时间宝贵,40分钟相当于一节课,但学校一直坚持做。因为在学校看来,除了学好学科知识,初中生还要提高自我修养,党员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正确的价值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芳蕾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萧山中学80周年校庆启动 欢迎全球
“打架村”变文明村 杭州临安上田村村民收
​破除电力“肠梗阻” 杭州“拥江发展”动
又有台风要来?周日在浙江沿海登陆 杭州温
开直播搞研发 高大上的网络赌博游戏套路分
三拳1万8! 杭州警察解读打架成本 得赞
固废举报有重奖 杭州最高奖10万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