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48岁老板每天手抖 拿不住笔 签不好字
2017-04-11 09:20:55 杭州网

帕金森病患者日益年轻化,早期干预可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本报讯 今天是第21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昨天上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举办“世界帕金森病日”多学科联合义诊、讲座等系列活动。“从1817年发现命名至今,人类与帕金森病的抗争已经延续了200年。尽管目前帕金森病还不能被治愈,甚至有‘不死的癌症’之称,但现有的科学治疗和疾病管理方法,已能让帕金森病患者拥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孔军副主任医师说。

字越写越小,越写越差

忙碌的老板查出帕金森病

我国目前约有帕金森病患者270万,让孔医师担忧的是,近年帕金森病有年轻化趋势,“三五年前,门诊中60岁以下的患者很少见,但最近不仅五十多岁的患者不少见,就连四十多岁的患者也开始出现”。48岁的张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张先生是生意人,工作很忙,全国各地到处跑,还经常熬夜、应酬。

作为有28年烟龄的“老烟枪”,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手抖是在一次点烟的时候。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准备抽支烟,点烟时,发现自己的右手有些不由自主地颤抖,还差点把烟抖得掉落在地上。开始,他以为只是偶然,没放在心上。

后来,他的右手还是会不听使唤地颤抖,有时是点烟时,有时是在拿东西时,和很多烟民一样,他以为这是烟抽多了引起的,仍没引起重视。

大半年后,张先生在签字时,发现自己的右手抖得有些厉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且字越写越小,越写越乱。为此,他经常拿自己的左手打右手,但还是抖。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问题可能有些严重,开始求医。

“他的症状临床称之为‘静止性震颤’,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之一。”孔医师发现张先生还存在肌张力增高的现象,即,拿东西时手有被牵制的感觉,动作远不如以前迅速;走路时,步子也比以往小一些。

张先生被诊断为帕金森病,得知这一结果,张先生开始是拒绝,觉得这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而他自己还这么年轻,又没有家族史,不可能会得这种病。

为此,孔医师给他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他才接受现实,并听从建议,开始用药。

手脚不听使唤,运动迟缓要警惕

孔军医师说,帕金森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拳王阿里、数学家陈景润都患过此病,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仅有助于控制病情进展,也有助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除了手抖,写字时手不听使唤,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还表现为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姿势障碍等。随着病情进展,部分患者还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常伴随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毫无生活质量可言,这也是为什么帕金森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原因。

“及时干预,积极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孔医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江苏兴化:千垛花 ...
蔡英文为“台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接连两起教堂遭袭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首创!杭州市区公用充电桩出新规提升服 ...
·定了!5月23日浙江小伙柯洁单挑阿尔法狗
·杭州搭建二类疫苗采购交流平台 新采购疫苗近...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人大代表章国经:新能源环卫车物流车何时“ ...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杭州这五年 哪些条例改变了你我生活
·初二女生相约自缢 警察发现女孩微信聊天记录
·只需几百元即可改里程数!二手车曝买卖潜规则
·商家疯狂布货招来“禁停令” 共享单车往哪放?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