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多吃米饭等主食的孩子不容易脾虚
2017-04-11 07:08:33 杭州网

    “米饭要占主食的70%,过敏的宝宝少吃生冷瓜果,零食、含糖饮料别给孩子吃。”市级名中医、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金城,每次坐诊看病,都会和患儿父母交代再三。

    一手带大自己的小孙女,黄教授总结了许多心得,如何科学喂养,绝不是照着教科书就能得来的。

    脾虚的孩子多是饭没吃好

    民以食为天,从小喂养不当,孩子爱吃零食,不爱吃饭,脾胃自然不好。

    黄教授的专家门诊,经常能看到营养不良的孩子,他们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长辈太宠,导致孩子正餐不吃。

    6岁的天天就是这样一个男孩,来到诊室里一掀开衣服,整个脊柱都是弯的。黄教授一看,孩子肋骨外翻、鸡胸,营养不良已经导致了骨骼畸形。再一问父母,天天平时吃不下饭,还经常呼吸道感染,一感冒就气喘、呕吐、腹泻,属于严重的脾虚。

    “典型的喂养不当。”黄教授说,孩子出生后0到2岁没有规范补充维生素D与钙,从小爱吃饼干、水果等零食,米饭吃得很少,长辈的宠爱反而害了孩子,“古人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求三餐,夜求一宿’是有道理的,孩子的三餐喂养应该以主食为主。”

    对于患者和身边的亲朋好友,黄教授有一句忠告经常挂在嘴边,即米饭要占孩子饮食结构的70%,脾虚的孩子更要少吃生冷瓜果,别让孩子喝任何含糖饮料,“长辈隔代宠,下午接孩子放学时,兜里总是揣着零食和水果,孩子放学后吃饱了,晚饭自然就吃不下,晚饭前适当的饥饿感是有必要的。另外,拼命给孩子吃水果也不对,水果糖分高,饱腹感强,也容易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

    孩子4到6个月时要抱上餐桌

    如何正确喂养?黄教授有自己的心得,家里的小孙女就是他一手带大的。

    “还记得孙女6个月添加辅食时,我就把蛋黄煮熟,混在奶粉里喂她。”黄教授说,孙女是过敏体质,平时海鲜吃得很少,家里一般只做淡水鱼、河虾、带鱼等。为了养好孩子的脾胃,黄教授夫妻俩没少下功夫,平时基本不给孙女吃零食、饮料,三餐都以主食为主,馄饨和水饺孙女都爱吃。如今孙女已经8岁了,身体很好,饭量也不错。

    黄教授说,喂养时,有几个时间点要注意。孩子4个月时,要有意识地训练吞咽和咀嚼功能,这时要用杯子和勺子喂孩子喝水;水果不要榨成汁,要切成块让孩子啃,多咀嚼,牙床发育得好,肠胃功能才会好,“我看有些1岁的孩子,一口饭总是在嘴巴里含很久,就是咀嚼、吞咽功能没有训练好。”

    许多成人挑食,其实也与孩童时期的喂养方式有关。

    “4到6个月时,父母应该抱着孩子上餐桌。孩子看到大人吃着各种菜,也会想吃,这时给孩子多尝尝味道,诱发孩子食欲,孩子长大以后才不会挑食。”黄教授说,有人认为这么小的孩子吃不了什么,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孩子能咽就咽,不能咽,哪怕嚼一嚼再吐掉也是好的。

    汗背巾和冷水洗鼻不能少

    来市中医院小儿科看病的孩子,60%到70%是呼吸道感染。

    “许多严重的呼吸道疾病都由感冒引起,感染一旦往下走,就会演变成肺炎,出现发热、咳嗽、气喘等症状。”黄教授说,尤其是这个季节,温差变化大于5摄氏度,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就特别多。

    为什么孩子容易感冒?黄教授说,春天户外很热,孩子经常会脱了衣服玩耍,回家以后凉下来,没能及时添衣,感冒就找上门了。还有的父母带孩子出去疯玩,孩子累了,抵抗力变差,回来就会感冒发烧,“要预防,最好的办法是给孩子的后背垫上一块汗背巾。玩耍后,把汗湿的汗背巾一抽,孩子就不容易着凉。”

    除了呼吸道感染,还有很多孩子的慢性鼻窦炎总也好不了,结果链球菌反复感染,引起咽炎、中耳炎等。

    “引起鼻炎有三个因素:遗传、感染、环境。平时家长要预防孩子感冒,有个办法就是冷水洗鼻。”黄教授说,我们的鼻子每分每秒都要接触空气中的细菌,平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也可以用上这个最简单的“土办法”:“用干净的小盆装一盆水,将鼻子埋到水里轻轻吸,水吸到鼻子里再流出来,就可以洗掉许多细菌。熟练后,还可以将水从鼻子里吸进嘴里,再吐出来。不论大人和孩子,只要有鼻炎,都可以靠这个方法来缓解。”

    湿疹宝宝别吃生冷瓜果

    ·

    102

    养生大咖

    黄金城

    杭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市级名中医。

    “来我的门诊中,长湿疹的孩子也特别多,小的孩子满头湿疹,大一点的孩子则变为哮喘。”黄教授说,长湿疹的孩子属于特异性体质,与遗传、孕期保健、生活方式等有关。

    许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特别爱吃高蛋白食物,肚子里的宝宝生下来后就容易过敏。另外,剖腹产的孩子没有经过妈妈产道,正常的肠道菌群建立较晚,也比自然分娩的孩子更容易过敏。还有一些早产儿,因为吸入羊水患上吸入性肺炎,用上抗生素后破坏了肠道菌群,也容易过敏。

    “一般来说,如果湿疹不严重,父母可以不用管,孩子长到一定的时候会自然痊愈。”不过黄教授说,生活中要特别注意,病毒感染也会引起过敏。另外,生冷瓜果也是引起过敏的原因之一,比如梨、猕猴桃、芒果、榴莲等,要少给过敏体质的孩子吃,蔬菜沙拉等更是要少碰。

    关注“养生道”

    一起来养生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本报联合主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文 步恩撒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江苏兴化:千垛花 ...
蔡英文为“台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接连两起教堂遭袭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首创!杭州市区公用充电桩出新规提升服 ...
·定了!5月23日浙江小伙柯洁单挑阿尔法狗
·杭州搭建二类疫苗采购交流平台 新采购疫苗近...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人大代表章国经:新能源环卫车物流车何时“ ...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杭州这五年 哪些条例改变了你我生活
·快递小哥对外称捡500万 因造谣被拘留五日
·男子卖掉亲生儿子 竟只为了两万五千元钱!
·天价彩礼乱象:一些农民将女儿看成竞价商品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