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采荷实验学校今年自主招生 拿出10个面谈名额
2017-04-08 07:28:39杭州网

4月,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宣传如约拉开大幕。什么样的学生会让民办初中青睐?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采荷实验学校表示:学校关注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当然也包括文学和传统文化的素养。

今天,都市快报“奔跑吧,爱写作的狮子”联合采荷实验学校,推出“名校出题”活动,学校拿出10个与校长一对一面谈的名额,给爱写作、善于写作的小狮子们!

同学们,展示你才华的机会来了,拿起笔,加入到“爱写作的狮子”战队中来吧。

全校语文组出题 20多个题目中选了2个

本次活动分为两轮比拼。第一轮由采荷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出题,请同学们向“爱写作的狮子”官方微信投稿,截止时间是4月13日20:00。第二轮是现场作文,学校选出第一轮中优秀作文的小作者,4月15日早上,在采荷实验学校进行现场作文比试。最终,挑选出10名优秀的现场作文,小作者将获得与校长面谈的机会。

采荷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长虞晓慧老师介绍,语文教研组对于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发动了全校语文老师出题、讨论。从20多个作文题中,最终精选出2个题目,同学们可以挑选其中一个来写。

虞老师透露,选择这两个题目有两个原因。首先,作文题要围绕同学们的生活展开,让小学高年级同学有内容可写;其次,还要方便从作文中观察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和思考能力,易于拉开差距。

来看看这两个题目吧。

什么样的作文能够胜出? 主要考察想象力、创造力和思辨能力

那什么样的作文能够打动采荷实验学校的老师们?

虞老师说,初中生的作文主要考察两个方面:第一是想象力、创造力,第二是思辨能力。从小学迈进初中的过程,也是感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过渡的过程。比起小学里不着边际、天马行空的想象,初中的作文看重想象的逻辑性和一分为二看问题的方法。虞老师建议,即将升入初中的同学们在写作文时,不妨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

“从今天到未来”主要考察想象力和创造力。“穿越”是近年的热门,话题比较时髦。穿越到未来会怎么样?同学们可以大胆发挥想象。当然,想象要有依据,不能乱想。最好,还能对“现在”有一定的思考意义。

“原来我拥有这么多”主要考察思辨能力。虞老师透露,这个话题重点在“原来”两个字,作文里应该有反差。或许“我”一直以为自己拥有的不够多,某个经历之后,发现其实拥有很多。这是一个很正能量的题目,引导同学们发现生活的美好。文章里心理的变化、成长的过程不能太突然,应该是自然的,水到渠成的。如果作文在感性的基础上能有理性的感悟,就更好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作文里的“拥有”仅仅局限在“物质”层面,很难获得高分。作文看似讲“拥有的多少”,其实观察的是孩子心智的自我成长和成熟与否。

虞老师说,孩子们最终会走向社会,所以作文里最好能有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

采荷实验学校 一直很重视学生的文学素养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2017年最火的节目纷纷与中华传统文学有关,考察国民的文学素养。就像虞老师所说,作文既能考察文学素养,更能考察他的心智,也能挑选出优秀的孩子。

采荷实验学校一向对同学们文学素养的培养很关注。“采实诗词大会”,朗诵、演讲比赛……各种与文学有关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同学们以研究小组的形式对名著进行研究,甚至在名著阅读讲座上担任主讲人。学校还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征文比赛,获奖同学还能收到学校的奖学金。

4月15日,进入“名校出题”复试的同学们,写完现场作文还能够参加采荷实验学校的游园会活动。游园会上,有游戏闯关、科学动手操作、斯坦福英语体验、体育模仿秀和畅游谜乐团。畅游谜乐团正是对文学素养的考察。

采荷实验学校理事长何志英介绍,从有趣的游园活动中,可以观察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除了成绩外,学校还关注同学们是否自信、阳光,有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体魄是否强健,有没有团队合作意识。

何理事长说,游园会的活动是学校和同学们双向选择的一个途径。初中毕竟是要学习生活三年的地方,前来参加游园活动的同学也可以体验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适应学校的学习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京京    编辑:李如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萧山中学80周年校庆启动 欢迎全球
“打架村”变文明村 杭州临安上田村村民收
​破除电力“肠梗阻” 杭州“拥江发展”动
又有台风要来?周日在浙江沿海登陆 杭州温
开直播搞研发 高大上的网络赌博游戏套路分
三拳1万8! 杭州警察解读打架成本 得赞
固废举报有重奖 杭州最高奖10万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