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各项指数持续走高 助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2016年度杭州跨境电商指数发展报告出炉
2017-04-07 06:02:02 杭州网

日前,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工商大学联合课题组发布2016年度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

杭州市是中国首个编制和发布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的城市,首期指数于2016年8月份发布。跨境电子商务指数也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出的“六体系两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数发布将有助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整体运行的监测,为相关行业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据了解,该报告是杭州市委委托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指数体系”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也是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评估与监管体系研究”的应用性成果。

有关跨境电商的各项指数持续走高

根据该报告测算,从2016年全年看,杭州市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在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应用广度、服务支撑水平等各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提高。截至年末,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指数达到200.84点,同比提高了80.62点。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形势较好。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指数为138.77点,同比提升了29.72点。其中,跨境电商模式创新指数、创业绩效指数分别达到了161.61点、116.00点。

在相关政策引领,综试区、市、区县多举措助推下,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经测算,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集聚活跃指数达到了375.12点,同比提高了264.86点,增幅达到了2.4倍。

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得到继续优化。2016年12月份,跨境电商服务支撑指数达到了172.97点,同比提高了36.39点。其中,政策保障指数为150.0点,同比增长了33.33点;公共服务指数达到了225.0点,增长了60点;而产业支撑指数则达到了151.17点,同比增长了20.98点。

跨境电商企业景气程度较高,保持在繁荣扩展状态。2016年末,跨境电子商务景气指数值为53.89点;其中,平台企业景气程度最高,指数值达到了55.04点;交易企业、服务企业的景气程度分别为52.30点、54.03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均高于荣枯线50的水平,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其中,要素获取景气指数为50.17点,市场需求景气指数为56.60点,经营效益景气指数为53.43点,产业趋势判断指数为53.32点。

跨境电商助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该联合课题首席专家、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介绍,杭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该项研究,给予课题组大力支持和指导。该报告是通过对跨境电子商务样本企业、跨境电商线下园区的监测,以及杭州市15个区县单位(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相关数据的调查,以2015年10月为基期,采用定基指数的编制方法的。苏教授表示,目前该报告的数据采集工作按月正常开展,以后将加快指数发布频率。

杭州市商务委副主任邓健认为,该报告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了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他说,2016年杭州市跨境电商的应用覆盖面、应用深度和国际化均得到了大幅提升,“互联网+外贸”的新思维、新模式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我市全年累计上线企业数量达到3678家,同比增长了43.34%;有外贸实绩的跨境电商企业数量达到了3017家,同比增长了81.42%;全市12家跨境电子商务线下园区中,已入驻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的企业数达到了764家;建立海外仓的企业数有大幅增长,达到了59家,比去年提高了22家。”这些数据都表明,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叠加效应”下,跨境电子商务助推了杭州传统企业外贸的转型升级。

下一阶段,课题组还将继续深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编制,加强统计分析与对策研究等工作。浙江工商大学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骥博士说,根据景气调查情况,跨境电商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需求仍有较大供给缺口,还需要相关政策推动、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英    编辑:陈东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速看防堵车攻略
·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杭州 这场春拍将有...
·杭州这7个小城镇整治规划成样板
·广西男子冒充领导亲戚骗240万“办事费”被抓
·南昌未来之星幼儿园虐童?园方:系老师打自 ...
·江西快递小哥救溺水男童 被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