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记者跟班浙二麻醉师 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2017-04-06 09:17:23杭州网

大国元首出行 为何麻醉医师成标配?

手术台上 为何最离不了麻醉医师?

12万多台! 浙医二院去年手术量全国排名前三

如何告诉医生你有多疼?

在一台手术中,如何精准掌控患者“睡”和“醒”的时间、怎么做到,这些很考验麻醉医师的水准和功力。

“业界对麻醉医师的评价很高,一台手术如果没有麻醉医师就运作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教授获得2016“浙江大学好医生奖”。这个奖项,是浙江大学专门为表彰医务人员优秀的医德医风、引领良好的行业风尚而设立的。

“普通病人,对麻醉医师到底是做什么的,并不了解,以为麻醉医师在手术室里给病人打一针就行了。”严敏教授说。

3月27日-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上周,征得院方许可,记者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跟随麻醉手术部于静主治医师“上班”一天,试图揭开麻醉医师的神秘面纱。

担当患者生命的守护神

3月30日,周四,接下去是清明小长假,很多患者都想在这个节前做完手术,浙二滨江院区当天的手术量接近饱和。

这天于静是这样过的——

早上6:20,从家里出门;

7:00,到单位后,她一路小跑进入医院手术间,开始术前准备;

7:30,例行晨会,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病例讨论,交班,当天病历汇报;

8:20,开完早会,于静让住院医生进入药品间领取一天需要的药品和器材;

8:30,手术间第一台病人开始准备,抽药、监护、检查仪器设备,术前病人再次评估,动静脉穿刺等;

8:40,三方核查后,于静为第一台手术病人开始做麻醉诱导;

9:00,外科医生开始手术,麻醉医生全程不退场。于静严密监护患者围术期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理,做记录;

10:35,第一台手术结束,患者送回麻醉复苏室,于静需随时关注病人苏醒情况,并及时和外科医生沟通;

12:10,手术室内医生和护士轮班吃饭;

14:00,第二天手术排班,开始在手术间隙抽空查看患者病情,安排进行会诊;

……

16:00,于静结束6台手术,接班医生开始交班,她到病房会诊病人;

18:30,大多数白班医生陆续下班,于静听取住院医生会诊汇报后,对特殊病人再次会诊,与外科医生协调……

“手术中,患者非常脆弱,需要麻醉医师实时监护。”严敏主任坦言,“麻醉医生工作12小时算常态,有时候来了特别危重的患者,连夜手术也很正常。”

相当危重的80岁骨科患者

术中发生肺栓塞

就在一周前,有台手术让严敏教授都感叹“凶险万分”。

那是一台骨科手术,患者是80岁的沈奶奶。

之前,她在其他医院做股骨头置换手术,术中股骨头断裂了,紧急送到浙医二院骨科做第二次手术。

“老人本身就有心脏病,肺功能也不好,手术前已卧床一个月,这次手术也冒着极大的风险。”严敏教授说,当时手术已经顺利结束,沈奶奶被送入麻醉复苏室,由麻醉医生和复苏室护士陪着。

突然,老人出现严重的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当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发生了肺栓塞,立即组织抢救。在这个过程中,检查结果不断印证我的猜测。造影显示老人两肺动脉栓塞,出现了严重的右心衰,血液也呈现高凝状态。”

肺栓塞是什么?就是血管中出现血液栓塞,栓塞跑到肺里去了,阻断了心脏的血流。这种情况,患者被抢救回来的概率非常低;加上刚做完手术,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还有患者年事已高,身体非常虚弱,病人的情况可谓困难重重。

紧急会诊后,严教授和她的团队为沈奶奶用了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和抗凝溶栓剂,将九死一生的沈奶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送出手术间后,严教授向沈奶奶家属详细说明手术中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突发状况,家人听后心怀感激,都说是严主任他们救了老人一命。

“术前到术后,病人送进手术室再到出院,都有我们麻醉科医师保驾护航。”严教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江干区首个“医养护一体”智慧养老综合
浙江省萧山中学80周年校庆启动 欢迎全球
“打架村”变文明村 杭州临安上田村村民收
​破除电力“肠梗阻” 杭州“拥江发展”动
又有台风要来?周日在浙江沿海登陆 杭州温
开直播搞研发 高大上的网络赌博游戏套路分
三拳1万8! 杭州警察解读打架成本 得赞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