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走出“奥数热”的沼泽
2017-03-24 06:47:23 杭州网

3月19日进行的希望杯“一试”,杭州有1.1万名中小学生冒雨参加。但正当大家拭目以待“一试”成绩的出炉,期盼自家孩子能进入将于4月9日举行的“二试”之际,有媒体惊爆震撼弹:“希望杯二试取消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群炸开了锅,或愤怒,或惊诧,或失望,甚至吐槽:“希望杯变成绝望杯了!”但到昨天,剧情却又出现大反转,希望杯官网发布声明:“希望杯二试如期进行。”

一惊一乍,很多家长的心头经历了一遭过山车。理解这些家长的心情。按理说,希望杯既非中考也非高考,其意义仅止于检验孩子在数学上的学习能力、发现孩子在数学上的天赋,那么少一次这样的考试,实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又不必讳言,在现实中,类似希望杯这样的奥赛成绩,却是“小升初”“初升高”时得以进入优质中学的敲门砖,家长们因此心情失落,情有可原。

“取消”并未成真,家长们又看到了“希望”。其实即便真的取消了,也未必就是坏事,岂不闻古语有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寄语广大家长,脱离了“奥数”的桎梏,安知自己的孩子不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呢?

诚然,美国也有奥数班,也有各种奥赛。但美国家长让孩子学奥数,是因为孩子不仅显露出天赋,更显露出兴趣,而不是把奥数当成进入名校的敲门砖。必须承认“天才”的存在,但“天才”与“成才”之间,还有很长很长一段距离,而联结二者的桥梁就是“兴趣”。“兴趣”与“刻苦”,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东西,虽然他们可以制造看似同样的结果。比如两个孩子一起学奥数,一个是因为“兴趣”,所以刻苦;一个则是并无“兴趣”,而为了得到一块敲门砖,所以刻苦。但后者的刻苦只有短期的效益,无数事实证明,那些最终走向成功的人一路上都有“兴趣”相伴,而那些缺少“兴趣”的人早已因为身心俱疲而半途而废了。

家长朋友还需要打破对于名校的崇拜:民办初中的高“重高率”,重点中学的高“一本率”,固然与它们的教学水平、教学设施有关,但也不可否认,它们的“重高率”“一本率”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掐尖”,来自于“高强度”。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杭州某高三学生一学期用掉124支水笔,最终考入浙大,就是这种“高强度”的一个典型标本。那么“高强度”的负面后果又是什么呢?几乎每一年的高考结束后,都会有不少学校的高三考生集体来一次“撕书”仪式。他们为何要走“撕书”这样的极端?因为他们已经受够了!“高强度”扼杀的是“兴趣”,是“求知欲”。“撕书”仪式是与过去的诀别,而这种诀别的后果则是严重的。

兴趣,源于好奇心。当一个孩子对某一种事物失去了兴趣、失去了好奇,那么一同失去的就是创造力、想象力,而“奥数热”正是挤压中国孩子“兴趣”最有力的工具之一。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我们整个社会都要努力走出“奥数热”的泥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东    
     图库
世界气象日:观奇 ...
世预赛:中国队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世越号”沉没3...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吃得更安全放心 杭州市开展行业诚信倡议
·2017第六届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
·江干丁兰街道又添科技园区 打造城北新城最大...
·震惊杭城的别墅杀3人案开庭 凶嫌承认一切罪行
·“网红”明前龙井上市 散茶售价3000元/斤左右
·要拆迁了 最后再回到舟山东路的街头走一走
·杭州今年有28个公共停车场竣工 你家附近有吗
·电器卖场负责人强令员工撕人民币 被处罚款10...
·广州警方打掉13个地缘性盗窃犯罪团伙 刑拘50...
·中国式婆媳“权力的游戏”催生“婆媳关系培 ...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