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高中校长:希望“三位一体”做“增量”
2017-03-22 04:23:32杭州网

今年是浙江高考改革第一届高中应届毕业生升学。新的招录办法,不仅考生、高中需要提前适应,各高校同样需要提早摸索,几方都是“摸石头过河”。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上海8所教育部部属高校,联同上海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上海纽约大学的招办老师们齐聚杭二中,跟杭州、绍兴等地重点高中校长们进行了一次座谈。如何合理设置专业,如何保障招录工作顺畅进行,高校招办老师们也需要咨询多方意见。同时,座谈会上还传递出消息:今年上海部属高校在浙江的招生力度不会低于去年。

2017届毕业生中约六成学生选考物理 “两理一文、两文一理”或成普遍现象

“浙江高考改革后取消了文理分科,变成‘7选3’。高校很多专业的投放和选考科目要求是有关联度的。”一位高校招办老师坦言,2017届是第一届参加选考的考生,他们目前的选考情况如何,高校很关注。

记者在杭城多所高中做了调查,从本届学生看,选物理的考生占比最多。如杭二中,选择“理化生”的约占65%,选“政史地”的约占10%,还有约12%的人选物理再加其他2门学科,其余考生则是在除物理外的几门学科里进行选择组合——选物理的占到约77%。在杭高,选物理的考生占比65%-70%;杭十四中,选物理的占比约为72%;浙大附中选物理的占比约60%。

也有高中校长坦言,估计2017届、2018届学生选考情况变化不大,但到了2019届,有了前两届的数据参照,将有可能在选考科目上出现大波动。“之前两届选考物理的多,竞争压力变大,会‘吓退’一部分理科不错的学生,转而去选择地理。”一位校长说,学校地理老师反映,现在选地理的学生比过去文理分科时选地理的学生要“好”不少,因为地理更偏理科,很符合理科生“胃口”。

这位校长说,从去年10月份的选考情况看,学校考地理的差不多有60%的学生能拿到94分以上。而以后,文科生也不一定都会选政、史、地,为了扩大选专业范围,放弃一门文科转而选一门化学。“所以今后选考出现‘两理一文,两文一理’的现象会比较普遍。”

“因为受专业学科设置影响,真正的理科尖子生依然还会选物理。此外,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三位一体也还是注重物理的。”另一位高中校长说。

考高分却存在赋分“倒挂”的可能 高中校长呼吁“三位一体”做增量

浙江省的高考改革,选考科目采用等级赋分制。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份的这一轮选考来看,物理卷不是很难,选考学生数量又多,采用等级赋分后,原本比较拉分的物理出现了分值扎堆的现象,学生之间的区分度会降低。

“这也可能造成一个赋分倒挂现象,或许你物理卷面分不止94分,但因为报考人数多,成绩排名折算后赋分却降到了94分。”一位高中校长说,同样是去年10月的这轮选考,学校选计算机的考生中,70%的人都在94分以上,因为计算机报考的学生少。“如果把选考物理的学生和选考计算机的学生放在一起做个比较,总体来说选物理的学生综合能力上更强一些,但体现在赋分的总分值上,他们并不占优势。”

采访中很多高中校长呼吁,希望高校在选拔优秀人才的时候,能尽可能照顾到这批逻辑思维很强、综合素质出众的学生。

具体该如何做?有不少校长建议,除了高考这一条路,还可以试着走“三位一体”招生这条绿色通道。实际上,在这方面浙江省属高校已经做得很好,很多所高校都设置了“三位一体”招生计划,通过该计划能让更多优秀学生提前锁定,并最终被录取到自己心仪的大学、优秀的专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这8所部属院校和省外院校在浙江省实行“三位一体”招生。

一位高中校长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后,这些高水平院校能在‘三位一体’招生上做一个‘增量’,从而选拔到更多优秀的人才。”

有多少考生和家长了解大学专业情况? “7选3”需要高校专业引导前置到高中

过去,各高校在招生宣传中,都比较注重学校的整体宣传。而浙江新高考改革后,直接投档到专业了,高校也在思考该如何调整宣传策略,让考生能更好地了解学校的专业,从而在填报志愿上不再盲目。

“现在家长的观念依然停留在要报考名牌大学、时尚专业上,但他们对各高校的专业设置以及专业在全国的排名情况并不了解。”一位高中校长认为,高校在专业介绍中能否更具体,比如是否设置博士点,是否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的就业率、出国率等等,也都是学生及家长很关注的。

另一位高中校长也说:“过去高校招生宣传都是在高考前后,而为了适应新高考改革,高校以后的专业引导应该纳入高中三年的生涯规划中。”他同时表示,要让学生能走得更远一些,通过引导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动力和人生方向。同时也为学生在“7选3”中提供更好的借鉴。

一位高中老师还举了个例子。今年,他所在的学校有一位很优秀的学生,选考了化学、生物和政治,结果在咨询一所心仪大学的招生意向时,得到的回复是:偏理科的学生主要看物理和化学,偏文科的学生主要看历史和政治,结果两边都“落空”。“所以对学生来说,也希望更早地了解各高校选拔人才、专业设置等对学科的要求,这样在选考时也目标更明确。”该老师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到底该不该被追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以赴迎战“安比”
台风安比影响 长三角铁路这些列车临时停运
杭州公安重拳出击成功捣毁专诈老年人的团伙
恩施“小候鸟”初到西湖 领略杭州之美
全国首个“仙剑奇侠传”沉浸式实景演出来了
离婚夫妻大打出手 杭州执行法官的一封信让
女子捡海螺被判15天监禁
猫咪半夜开电磁炉点着厨房 被抓时惭愧低头
台湾男子闯入银行开枪 3分钟抢走121万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