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经常临睡前玩手机 重高高二男生因此退学
2017-03-17 14:17:47 杭州网

省人民医院睡眠研究专家于恩彦教授:

睡前不要玩手机了;有入睡困难、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超过5天者,建议医院专科就诊

本报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身边不少人说“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好像进入恶性循环”,这还成了他们生活的常态。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教授是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主委,对睡眠很有研究,对此,他说:“这几年我在精神卫生科或睡眠障碍门诊,收治了很多‘睡不好’的患者,他们说就是晚上不想睡。不想睡,在做什么?超过90%的患者回答,在玩手机。”

据省人民医院对睡眠障碍门诊患者的调查,“睡前玩手机”,已成为患者睡眠障碍的第一大原因。

重点高中高二男生因睡前玩手机

最后退学了

前两天,一位患者家长给于恩彦教授发来微信:“谢谢于教授一直以来的关心,小蒙(化名)最后还是退学了。他现在情绪很差,晚上三四点不睡觉,白天到下午两三点才起来,根本不和我们说话。等到他情绪稳定一点了,我们再来于教授的门诊。”

“这个孩子很可惜,前后在医院看门诊两个多月,他不肯吃药,已失眠快半年了,我怕他最后会患上更加严重的情绪疾病。”于教授说,“即使孩子不来医院,他妈妈还是定期来医院配药,说服孩子配合治疗。”

微信中说到的小蒙,是一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去年学期末,小蒙考试发挥出色,从普通班考入了重点班。一家人很开心,爸妈奖励小蒙,给他买了一部最新的智能手机,说好暑假里,小蒙可以自由玩,开学后玩手机要受控制。

暑假里,小蒙手机不离手。爸爸骂他,甚至“扣留”了他的手机,小蒙憋着不和大家说话,最后是妈妈求情,小蒙才又拿到了手机。

“小蒙怕爸爸,白天不敢玩,就在晚上玩。他自己一个房间,我半夜上厕所,看他有没有睡,被子掀开,他缩着身子在玩手机呢……”

开学后情况更严重。小蒙老师给妈妈打电话,“小蒙上课完全不认真,总是躲在书后面睡觉,上午睡,下午也睡。”

妈妈留心了一个星期,发现小蒙晚上不睡觉,总是躲着玩手机,爸爸去制止也没用。

后来,妈妈找小蒙谈心。小蒙说,他也控制不了自己,知道玩手机不好,知道要早点睡觉,可是一玩就不知不觉很晚了;就算不玩手机,也很难睡着;白天人昏昏沉沉的,话也不想说。

妈妈带他到省人民医院看睡眠障碍门诊,经过评估,于恩彦教授说,小蒙的“睡眠障碍”属于中重度,需要服药治疗。

于教授知道小蒙最新的消息,就是他妈妈发来的这条微信——他最终还是因失眠、不愿和人沟通等问题退学了。“据他妈妈的描述,小蒙经常在家里摔东西,大吵大闹,不排除有抑郁或焦虑倾向。”

玩手机怎么会让人不想睡觉?

按不少人的理解,睡前玩手机是一种放松,怎么会导致失眠呢?

“玩手机的确会让人不想睡觉。”于恩彦教授说。

人为什么想睡觉?

人体视网膜上的光敏感神经节细胞侦测到黑暗,将资讯传送到大脑松果体,刺激褪黑激素分泌,这种荷尔蒙会让人产生睡意。

而总是处于明亮的环境中,细胞侦测到光线后,人体大脑负责控制昼夜节律的“下视丘”认为这时是白天,让松果体不用分泌褪黑素,所以,人体就睡不着了。

实验表明,手机、平板电脑和台式电脑等电子产品屏幕所发射出来的短波蓝光,对人体视网膜刺激最为强烈。

睡前暴露在这种光线下几个小时,将导致褪黑素分泌被抑制,让人变得难以入睡。

“不少门诊中的患者说,睡得越来越晚,睡眠质量越来越差。我首先建议他们,睡前不要玩手机,让人体自然释放‘睡眠信号’。”

于教授建议,卧室最好使用暖色系光源,比如比较温和的黄光灯和小夜灯。这会给松果体一个信号,要睡觉了,赶紧激发出褪黑素,让人自然入睡。

另外,发现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超过5天,就要到医院的精神卫生科和睡眠障碍专科门诊就诊了。

3月20日-3月26日,省人民医院睡眠障碍门诊免挂号费,提供10次免费的失眠症治疗,并在3月20日14:00门诊2号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和义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50只汪星人齐聚影院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女王批准“脱欧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两岁男孩不幸溺水 幸亏医生的这两次坚持
·有人外借银行卡吃了官司
·离婚后的两亲家偶遇万松书院就开打 被告的竟...
·杭州大伯抗癌十年 坚持的这个“习惯”保住了命
·上城危旧房改造进行时 民生改善不遗漏
·首届“杭州工匠” 拟入围人选公示公告
·杭州迅速排查日本核辐射污染区进口食品
·江苏230斤产妇坐着剖腹产 20多名医生跪着开 ...
·男子娶老挝新娘:给中介9.5万 新娘仅拿到2.4万
·会计利用隐蔽摄像远程操控 设局盗窃公司251万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三生三世》桃花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