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医改浙江经验引发代表委员共鸣:双下沉,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3-10 10:49:57杭州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我们带着“浙江答卷”而来。而今年赴京参会,浙江医疗领域的代表委员们明显感觉到,“身为浙江人,身为浙江医生,我们的底气更足了。”

    这是因为,2016年12月,我们收获一个喜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将浙江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2012年底至今,四载冬去春来,在“双下沉、两提升”的探索、努力与坚持中,浙江为千头万绪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撕开一道口子,走出了一条“群众得实惠、医院添活力、医改有突破”的多赢之路,也为“中国的明天”贡献了一个浙江素材、浙江实践。

    改革之始,或许是孤独的,但走到今天,已是满心欢喜。“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优质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破解,都在‘双下沉、两提升’中迎来曙光。”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为这项改革点赞,更要为之继续奋斗。

    名医下乡,百姓笑起来

    在3月7日的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以一线医生的身份,向中外媒体讲述了浙江“双下沉、两提升”的故事。

    医改作为民生热点,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陈海啸代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句话很有深意——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这与浙江在推进的‘双下沉、两提升’高度一致。”陈海啸代表说。

    目前浙江已实现“双下沉、两提升”对全省90个县(市、区)全覆盖,陈海啸代表估算了一下,全省每家县级医院每天平均至少有10名来自市三甲医院的高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在做帮扶。

    这位在当地出了名的骨科医生,也是“沉下去”的医生之一。4年前,他所在的台州医院陆续正式托管仙居、临海、路桥共3家县级医院、4家中心卫生院,每家县级医院里,至少有10位台州医院的医生。陈海啸代表说,“沉下去”不仅实现了院对院的帮扶,还实现了科对科的帮扶,不仅要坐诊、讲管理课,也要帮助各科室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培养骨干。

    “‘双下沉’将优质医疗资源导向基层,为百姓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更为他们节省了时间和费用,真正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陈海啸代表说。

    基层医院的经历,让陈海啸代表对“看病难、看病贵”有更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困难群众的看病问题,仍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住在海岛、深山,医保虽然实现全覆盖,但看病还是困难,我们能不能提早做些干预,让人少患病、看病少些负担呢?”带着这个问题,陈海啸代表开始了探索。

    常见病、多发病、慢病,陈海啸代表把焦点放在了这些困扰更多患者的问题上,他发现,患者“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的习惯,源于对大医院的信任,而用“互联网+”的视频、语音和数据相结合方式,可以把信任转移到镇中心卫生院、甚至是村级诊所,把村民的健康管理起来。

    去年12月,在台州最高的山村、最远的海岛,村级诊所里就设起了互联网会诊平台,病人在当地就诊其实面对的是两个医生——一个是眼前的村级诊所里的医生,一个是镜头里城市医院里的医生,他们同步诊疗,一旦发现有需要,可以实现双向转诊。

    同时,一款名叫“恩泽健康”的APP也开通了,患者通过手机预约,就能得到大医院医生的面对面诊疗。陈海啸代表说,让一个患者看病由同一个医生负责到底,尽量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患者和家属的一句句‘谢谢’让我觉得这是世上最真诚的语言。”陈海啸代表说,“双下沉”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人享有更公平、更多样、更安全、更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每位‘下沉’医护人员,要切切实实为患者考虑,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链接:截至2016年底,浙江15家省级医院和39家市级医院,共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实现对有县级医院的县(市、区)的全覆盖,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在全省范围内的优化配置。2016年,15家省级医院共下沉人员7696人次,其中副高以上专家1627人次,城市医院接受县级医院培训938人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裘一佼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意大利警察在杭州的日子(组图)
蒙面抢劫聊感情 情到深处自摘面罩 这智商
“胎记”爆长成罕见3斤大瘤 !60岁男子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
注意!杭州塘子堰河河道综保工程施工 12
“创客天下”首次设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
​2018杭网义工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圆满
网红少年“杀鱼弟”与家人争执后喝百草枯自
突发!四川一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 砍
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砍人被击毙 两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