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同一家医院同一个科室 为什么频繁冒出这么多“网红”医生?
2017-03-10 09:29:22杭州网


  “抱抱医生”,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头条

  “绑护具做手术医生”,上了央视新闻客户端

  “浙医在线驻群医生”,凌晨还在解答病友问题

  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杭州市文明办推出“杭州好人榜”评选活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医师胡何佳当选为2月的6位“杭州好人”之一,这缘于他之前对病人的一次“轰动朋友圈”的“抱抱”。

  就在胡何佳抱病人不到一个月前,该科室的另一位医师苗旭东因腰痛,坐轮椅、绑护具做8台手术的照片也传遍微信朋友圈。

  另外,一定要把需要做手术的年轻患者追回来,从而救下一条命的胡东才医师;凌晨还在浙医在线病友圈为群友答疑解惑的驻群医师伍卫刚……同一家医院的同一个科室里,怎么会在短短几个月里冒出这么多爆红的医生?难道只是运气好吗?记者走进浙二骨科,一一采访了这些医生,最后明白了:这些偶然现象其实并不偶然,它们是浙医二院核心价值观这一必然因素的一次次激发。

  “抱抱医生”胡何佳:

  那天晚上,我还陪他“睡”了很久

  胡何佳的“爆红”,缘于同事偶然拍到的一张照片。今年1月16日,胡何佳主管的一位病人,因被机器绞伤右臂很可能落下残疾,情绪失控,跑到病房走廊上,护士拦都拦不住。胡何佳得知情况,马上跑到病人身边,48岁的病人见到33岁的胡何佳,竟然像小孩见到父母一样,抱住他,哭了。而两个男人抱在一起的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同事拍了下来。

  “也没有在那里站多久,一两分钟吧。他一边哭一边用方言说他压力很大,睡不着什么的,我其实也不是听得太懂,我就是抱住他,拍拍他的背,安抚他的情绪。然后就慢慢把他带回病房了。”胡何佳和我说得有点轻描淡写。

  “他为什么会这么听你的话?”

  “大概他比较信任我吧。”

  从胡何佳的描述中,我能听得出他对待病人比较细致:比如,这位病人是1月5日进的医院,一开始胡何佳就知道他预后不太好,可能落下残疾。为了照顾这位患者的情绪,胡何佳没有一下子告诉他全部实情,而是跟他说后面还要再做几次手术后再观察。每次查房,胡何佳也会有意识地和他多交流一些时间。

  “抱抱”的那天晚上,胡何佳还陪这位病人“睡”了很久。

  “那天我不放心,一直在边上陪着他。看他睡着了我再走开,他醒过来了我再回去陪着他,和他说说话,这样从中午一直到晚上11点,他才算是睡塌实了。”

  胡何佳觉得,自己做得都很普通平常,因为他的带教老师也经常周末自愿加班去病房里看病人,他也经常看到身边的主任医师们为了与病人家属沟通解释手术等,中饭都顾不上吃。

  腰痛还坚持做手术的苗旭东:

  如果我不做,他们元旦就回不了家

  另一位,比胡何佳“红”得还早,是苗旭东主任医师。

  去年12月29日,他腰痛发作,绑着腰部护具做了8台手术。他被助手搀扶着看病人情况的照片,也被同事偶然拍了下来,一直传播到了央视新闻。

  后来,我看到苗旭东主任医师的时候,他正在看门诊,腰上还绑着护腰。

  苗主任是重点研究足踝疾病的医生,足踝手术比较精细,所以他做手术时,要坐着做,以提高手的稳定性。看门诊的时候,他也经常要保持弯腰姿势检查病人的足踝。

  他的腰病跟他的职业特点不无关系,有时候一台手术他要换好几个坐位给病人做,腰部不时扭转、屈曲,时间过长后脊柱结构上出现了问题。再加上有一次,他为一位90多公斤的病人做完手术后,主动帮忙想把病人从低手术台搬到高转移床上,结果搬的时候腰部一用力,腰背部韧带断裂了,从此不能长期弯腰。

  苗主任的手术日,一般从早晨八点半开始,做到晚上九点半,中间安排得好的话,也可以早一点收工,晚上七八点可以回家。

  那天苗旭东的腰,在做第一台手术的时候扭了一下,老伤被引发了。

  “你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后面的7台手术?不能下一次再做么?”

  “我也不想。可三分之一的病人不是本省的,他们来自安徽、江西、湖南,那天以后就是元旦假期了,如果我不做,他们就要在医院过完元旦才能回家;如果我做了,他们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再说,病人住院是要花钱的,等下一次手术,就意味着要多住好几天院。”

  苗旭东说,他腰痛,但是不影响手上动作,所以继续做,对病人没影响,就是他自己痛苦点,“我要对得起自己的病人”。

  凌晨还在为群友答疑解惑的伍卫刚:

  我只有这个时间有空

  还有一群在网上红了的医生,是“浙医在线·骨科圈”的驻群医生。

  去年,都市快报联合浙二骨科办了一个公益性质的骨科病友圈,浙二骨科关节病伍卫刚、脊柱病张宁、创伤相关的黄路、足踝病曹乐、骨肿瘤潘伟波5位医师同时入驻,抽自己的碎片时间,义务为病友圈的网友答疑解惑。

  这本是一项没有收益的额外工作,但5位医师都做得很认真,作为“群主”的我,经常看到伍卫刚医师凌晨还在群里解答病人白天留下的提问。

  有时候,我看不过去了,会在私聊里催他休息,他回一句“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就又去群里回答问题了。

  “你为什么都是这么晚才出现?”

  “因为我经常只有这个时候才有点空。”

  5位医师的付出,群友们都看在眼里,去年年底,一位网名叫“萧山佬”的群友,代表一千多名群友写了一封信,叫我转给院长,其中有一段写道:

  我最要点赞的是骨科圈驻群的5位医生!人说做一天好事不难,这5位医生天天在群里,几乎天天有患友提问。

  只要艾特他们,就有回复!这种精神可贵!医生有自己的本分工作,也有家庭,也有头痛脑热的时候。但自建病友群后,我们的张宁医生,曹乐医生,伍卫刚医生,黄路医生,潘伟波医生,天天坚守着,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回答病人的问题。

  哪怕是深夜,哪怕是黎明!所以病友们爱他们,为他们的行为感动!

  最后我想说的是,医患关系真正的和谐,不是在书本上、报告中,而是体现在医生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一个医院一个科室的名气不是全靠金杯银杯,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永远不倒的金字招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谢谨忆    编辑:李如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意大利警察在杭州的日子(组图)
蒙面抢劫聊感情 情到深处自摘面罩 这智商
“胎记”爆长成罕见3斤大瘤 !60岁男子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
注意!杭州塘子堰河河道综保工程施工 12
“创客天下”首次设外国人创新创业项目专场
​2018杭网义工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圆满
网红少年“杀鱼弟”与家人争执后喝百草枯自
突发!四川一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 砍
男子杀害1人后冲进派出所砍人被击毙 两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