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小别离》作者做读书分享会 一堆家长过来问育儿问题
2017-03-10 07:20:16 杭州网

  三个大肚子的准妈妈也来凑热闹

  读书

  一对阿里公司的小两口,下班吃完食堂饭匆匆赶了过来。在现场,我还看到了3位大肚子的准妈妈。他们都是在集团内网看到的预告——《小别离》的作者要来做一场读书分享会。昨天晚上,广东花城出版社和欣然读书吧联合主办,《小别离》原著作者鲁引弓带着互联网题材的新书《转身就走》来到阿里巴巴滨江园区(3月12日下午3点,鲁引弓还将在庆春路购书中心举办读书分享会)。

  这是一场很有阿里特色的读书会,会议室门上写着“关中书院”,不少人提着电脑来,我边上一位女阿里边听边记笔记,墙上有五颜六色的团队文化招贴……记者 戴维

  谈子女教育

  没有家长的焦虑

  就没有《小别离》的走红

  我问了一下那对小两口,他们的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在纠结小别离的问题了。

  去年播出的现象级电视剧《小别离》太流行了,很多孩爸孩妈带着一肚子育儿问题来问鲁引弓——二宝教育问题,家教严格问题,择校问题,兴趣班问题,老家留守儿童问题……

  鲁引弓说,本来写《小别离》是想讨论中国教育,没想到很多人因此关注亲子关系、亲子教育。“我也知道大家的痛点在哪里。《小别离》开播时我在多伦多,连续三个晚上没睡,国内不断有人来问我。他们问的所有问题,都和刚才主持人一样,就是把我当教育专家,问孩子要不要留学,走还是不走,都没有人问我文学问题。放在中国茫茫人海中,留学是个小众话题。没有焦虑,就没有《小别离》的走红。”

  谈老友马云

  20多年前就认识

  曾经编过《马云内部讲话》

  为什么来阿里举办第一场新书分享会?鲁引弓说,新书《转身就走》的写作缘起还和马云有关:“(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做媒体,马云经常到我单位来玩,说哪儿哪儿的马路牌英文有错误。”五年前,鲁引弓在做出版,当时他编了一本现象级畅销书《马云内部讲话》,“书出来后,我来阿里巴巴做过一次,当时也是工作日的晚上,那些阿里人说到激动处,就跳到桌子上,给我印象太深刻了”。

  “前年,《小别离》的书出来,我给马云带了一本,告诉他拍《蜗居》的团队要把小说拍成电视剧。马云当时说了三句话:‘你怎么还好这一口’;‘我现在也做影视,有什么好的题材我们谈一谈’;‘阿里和淘宝也有很多好的故事,什么时候可以写一写’。”

  谈最新作品

  小说女主角是网店店主

  鼓励大家写自己的故事

  “这两个提议被我记住,念念不忘。去年,我用一年时间做采访,小说的女主角就是淘宝开店的店主。”鲁引弓说,“这本书我最得意的地方就是这四个字,转身就走。马云认识我的时候,还是学校老师。后来没多久他转身就走。以前一个人做到四五十岁,就可以吃老本了,现在经验分分钟失效,连网站也变成传统媒体了,不变不可能,我们还没老的时候,行业就老了。”

  “我和马云的那场谈话四个月后,阿里影业成立了。他们告诉我,特别缺轻喜剧,特别希望能做植入淘宝人生的喜剧故事。”已晋升畅销书作家的鲁引弓鼓励大家拿起笔来写,“阿里也可以出更多作者,阿里的招贴,阿里的婚礼,阿里味儿(阿里集团内网论坛),都很有写头。写出来,说不定就是一个大IP。”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如    
     图库
花卉预展拍“花模”
我国第一艘具深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耳他著名景点“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 科技创新服务力量...
·本周六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名企一样都...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会做得更好
·植树节种树去哪儿?杭州这27处绿地任你挑选
·女子照顾瘫痪丈夫15年不离不弃 独自上山采药
·游客在桂林被蛮横对待 涉事导游被列入黑名单
·两男子为发泄不满将共享单车扔入海河被处行拘

贝鲁特夜景

特朗普重颁入境限制令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